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毕业生代表周煜博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5:40 点击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历史文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周煜博,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18届毕业生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培养我们的母校山东大学、向在学校各个岗位上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向养育我们长大成人的家长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山大的四年,是我们求无境之学,养浩然之气的四年。

我的舍友冷昕宇同学每年初都会发一条朋友圈,有多少人点赞,接下来这一年就要读多少本书,四年下来,他读过的书少说也有三四百本。药学院的吴一波同学的用药科普文章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全文转载,他在我妈妈眼里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这样的人物在校园中还有不少,山大的每一个角落都见证了我们求学之路上留下的汗水与泪水,也与我们一同分享了收获知识、收获成长的快乐时光。

不仅如此,“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还告诉我山大人要具备大德大义的一身正气和家国担当。在校训精神的激励下,即将毕业的我也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个月后,我将与山东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25名战友赴新疆、河南、山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期待着与大山里的山大人们一道用自己的汗水与真诚,为更多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希望。

山大的四年,也是我们脚踏实地崇实,仰望星空求新的四年。

沐浴在崇实求新的校风中,山大人既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也是青春路上的筑梦人。学院每年都会安排考古专业大三的同学们外出进行专业发掘实习。去年六月,我去探望在焦家遗址发掘的舍友们,说实话,虽然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几年,但用了好久我才辨别出深了几个色号的他们。年复一年,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踏踏实实地做着最基本的考古工作,不仅换来了七次全国年度十大考古发现的硕果,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史见长”的山大对“崇实”精神的坚守。

这四年,我们还不断地在学校搭建的广阔平台上享受梦想的味道。我的好朋友杨涵、王昊同学在音乐厅的舞台唱响青春成为了校园明星;越疆机械臂、编程猫等一大批创业项目从创客街走上了全国的舞台;唐仲英爱心社、长风志愿服务队等众多志愿队伍成为了校园志愿服务先锋。这些平台,都给了我们大学生活“求新”的机会,我们也因此在成长的道路上更接近梦想。

山大的四年,还是母校储天下之人才,图国家之富强的四年。

“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是母校的庄严承诺,我们也切实地感受到山大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是大一时聆听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莫言与勒·克莱齐奥先生关于“文学与人生”的对话和求学之路上老师们对于专业学习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还是失意时,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宽慰;无论是被李克强总理夸赞为“国家的宝贝”的晶体实验室和崛地而起的青岛校区,还是带来夏日清爽的空调与浴室,这些都是山大为了培养天下之人才所倾注的心血,也是母校庄严承诺的兑现。

当然,山大的培养不仅是为了让我们成为天下之人才,还要求我们勇挑国家富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黄金冲刺期高度吻合,我们生逢其时,更应脚步铿锵。即将走出山大的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用顶天立地的山大精神谱写出一曲山大人图国家之富强的崭新篇章。

这两天,学生在线网站上“学生在我心中,母校在我心中”毕业季“双心”主题活动让我不断回想起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但宿舍里已经打包好的行囊提醒着我不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这四年更多的回忆。这是从热情似火的巴西世界杯到冷门频出悬念丛生的俄罗斯世界杯的四年,也是我们的山大生活从开始走向结束的四年。临别之际,我想再向母校祝一声好,祝您英才茁长,誉遍华夏;我想再向恩师们祝一声好,祝您桃李满园,幸福安康;我想再向同学们祝一声好,祝大家前程似锦,意气风发!同学们,让我们永远铭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校友使命,带着山大人的勇敢与担当,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