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与冯守刚约在上午十点四十采访,在此之前,他刚刚与来访企业完成了合作,并参加了机关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会。采访过程中,虽然不时被电话或前来对接工作的同事打断,但他始终满含笑容,沉稳而不失条理地处理着各项工作。在服务山东办公室工作多年,对于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状态,他早已驾轻就熟、得心应手。

做好“催化剂”,搭好“合作桥”

2018年,为更好地落实服务山东战略,学校成立了服务山东办公室。部门成立伊始,冯守刚便到了这里工作,一直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冯守刚说,学校十四次党代会将服务山东确定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让大家看到了学校党委对服务山东的高度重视,也让从入校来一直从事校地校企合作的冯守刚倍感振奋、压力陡增,学校服务山东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到了新岗位后,冯守刚一直处于特别忙碌的工作节奏中,不过,前期的忙碌与后期的忙碌又有些不同。办公室成立初期,为了扩大学校服务山东、服务地方的辐射面,拓宽合作渠道,让更多的企业、政府了解山大服务山东战略,冯守刚和同事们经常出差,省内省外地跑,有时候一周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出差,回来还要忙着梳理总结。一段时间内,冯守刚甚至觉得快跟不上节奏了,幸而在部门同事们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学习山东省及各地市规划,一起梳理各企业需求,高度有了,成果也有了。随着学校服务山东战略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企业或者在前期合作中受益,或者慕名而来,冯守刚和同事们的忙碌渐渐变成了与越来越多的合作单位和企业对接、推进项目合作。对此,冯守刚笑称,“工作记录本用得特别快、手机里工作文件存得特别多。”他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正在进行的和待完成的事项,有时候一天的事项和工作会写好几页。因为经常和企业、政府以及校内专家学者线上沟通,冯守刚的手机里存放了很多工作材料,为防资料被过期删除,每份资料他都会先点击保存。手机,已经成为他经常翻看查找资料、必不可少的办公工具。

服务山东工作,主体在学院,专家学者是主要力量。冯守刚将自己的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催化剂”。一方面积极对接、了解合作企业或单位的需求,一方面心中要装着学校科研实力和学科特点的全景图,然后将双方可以开展的合作交集有效对接起来。冯守刚说,有时候,一些专家学者有很好的技术成果,但不知道什么样的企业需要,如何转化利用更合适;也有时候,企业想与山大扩大合作,但不完全了解山大的科研优势。为双方架起沟通、了解、信任、合作的桥梁,恰恰是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做的。

工作多年来,冯守刚见证了很多校企双方得益于合作带来的进步与发展。潍柴动力、玲珑轮胎是与学校保持长期紧密合作的战略伙伴,也是冯守刚入职以来一直跟踪服务的合作单位,立足于企业全面发展需求,冯守刚和同事们在学校能动学院和机械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材料学院、控制学院、软件学院、数学院、化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加入合作对接中,最终促成校企双方达成了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得到了合作企业对接人的高度肯定。今年初,学校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服务山东办公室协调了体育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予以全面对接。他们还在青岛啤酒发酵国重与山大微生物技术国重在共建国重联合体和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积极促进管理学院深度对接青岛啤酒教育培训需求,实现全面了合作。

守正创新,协作共赢

尽管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多年,但冯守刚仍然觉得这份工作充满了新鲜感和挑战。这份新鲜感来自于,由于单位性质、发展阶段、合作诉求等等的不同,使得与合作对象的每一次合作对接与项目推进与已经完成的合作相比,都不是完全相同的,“常规”这个词在推进合作过程中是不存在的,“因为当我们与下一个单位去谈合作的时候,上一个单位的合作模式和经验并不能完全适用下一个单位,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创新,时时挑战自己。”要做到这些,就需要不断地学习,补充政策文件、案例、合作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提出,让山东省十六地市纷纷寻找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突破口”,提出了全面创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需求。为此,冯守刚和同事们系统学习了山东省及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次次开会、一次次调研、一次次沟通,在冯守刚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服务济南、青岛、威海工作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并予以实施,并先后与东营、淄博、日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山大师生、校友、校属企业、基础教育,以及齐鲁医学等优势资源服务山东,成功打造并叫响了“山大系”品牌。在与新泰市的合作过程中,冯守刚对山东大学新泰工业技术研究院倾注了大量心血,立足校地双方在固废材料处理方面的合作基础,把技术应用方代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引入,实现校地企三方共建,创新平台得到了快速发展,并获批山东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谋划与协同是冯守刚工作的关键词。谋划主要体现在,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冯守刚说,普通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跟着领导学习,尝试站在领导的角度看待问题、处理工作,学习把握领导的工作战略战术,实现快速成长,这具有很大挑战和困难,而我们所承担的工作恰恰锻炼了我们这方面的能力。在合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部署、如何满足企业的诉求,带动学校哪些学科参与、需要坚守哪些原则,这些都需要认真谋划,想先一步、想深一步、想透一步,形成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协同则体现在,服务山东工作的推进是一个整体系统,与企业或单位的合作会涉及成果转化、实习实践、技能培训、党建合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与学校一校三地各职能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分工协同,共同推进完成。冯守刚说,服务山东工作成绩的取得,靠的绝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单打独斗,而是不同单位、同事之间“协同作战”,必要时要善于借“外脑”。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冲击,国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担承强校兴国使命,在把握变局中开创新局,实现既定目标,更好地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和强院兴校行动部署,服务山东办协同校内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构建“一院一企”“N院N企”院企合作体系,实现融合发展的行动计划。冯守刚和同事们利用紧张的下半年后疫情时机,全力投入到与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工作中。借助与中铁五局的工程项目合作基础,学校以岩土中心、齐鲁交通学院、土建学院牵头谋划了与大型央企集团、世界50强企业中国中铁的实质性合作,并拓展到了与中国中铁所属的晋鲁豫区域总部、中铁十局、中铁建工、中铁设计等数家单位的全面合作。近期,学校与中国500强企业京博集团签署共建高端化工与新材料研究院,探索形成了学校与大型非公有制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洽谈过程是曲折艰辛的,但最终形成的合作协议中,既充分发挥了山大的科研优势,助力集团将高端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做大做强,又借助集团的平台优势,推动了山大的成果转化与学科发展,实现了互惠共赢。这其中,负责项目推进的冯守刚和同事们贡献良多。

提起成功促成项目合作的企业,冯守刚如数家珍。在维持“老伙伴”,拓展“新朋友”的过程中,冯守刚负责的很多合作项目都是多线并进的,但终究迎来了项目合作由少到多的转变过程,他认为,促进合作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让合作对象真切感受到山大的诚意和实力。在学校服务山东2.0的理念提出后,他和同事们仍然秉持着“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发展”的工作准则,推动服务山东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党建引领 勇于担当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服务山东办公室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冯守刚说,部门同事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人人都是“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先锋,大家也都把党建作为工作开展的指南,抓实理论武装,无论是办公室里,还是出差途中,一有新的精神、政策出台,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关注、学习、讨论。前段时间,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冯守刚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冯守刚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己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服务山东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助力山大更好地担承科技创新、服务山东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社会责任。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为充分凸显学院在服务山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树立学院服务山东信心,增强服务山东能力,冯守刚和同事们先后策划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服务山东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参加签约的企业和部分政府单位纷纷表达了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意愿和愿望,希望在合作体量、合作层次上再跃升一个台阶,汇聚产教深度融合的合力。下一步,服务山东办公室还将继续推出类似活动,助力学院与更多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紧密、广泛的合作关系。

在服务山东的岗位上工作多年,从不了解到熟悉,从摸索前行到从容应对,冯守刚对自己经手的每个项目都有着深刻的记忆。他说,每个项目的达成都是一次“攻坚克难”,在这个过程中,自己锻炼了能力,推动达成了合作,建立了长期联系。每当知道自己经手的项目中,企业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看到服务山东战略在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他都会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解决问题,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这是一种莫大的工作肯定与鼓舞。今后将踏踏实实工作,争取干出更多成绩,为学校早日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的努力。

相关链接: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国群:一位材料人的冷与热

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王学典:做引领中国学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先生”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陈阿莲:对标国家重大需求,谱就电力电子新篇

秦静:“金课”的炼成源于心中挚爱

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昆:“安专迷”精神的践行者

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马春红:肝脏疾病基础研究,我触及了梦想的边缘

辛公明:探寻“有意思”的热力学

张木子:把公益看作一种生活方式

胡昭:医生是终生的使命

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艳强:信念点灯,照我前行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岩土中心党支部:凝心聚力 勇于攀登 创建世界一流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