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关建设“青年谈”:以思考,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0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8日晚,距离济南800多公里的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一期山东大学人员参与的培训班正在举办。当天的课程已经结束,但教室里气氛火热依旧,50多名山东大学机关青年正进行一场讨论,讨论主题是师生医务员工都很关注的机关建设。

政治机关、奋进机关、创新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表率机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查问题、找不足,更谈建设、谋路子,一幅机关建设的画卷在这批年轻人的眼前缓缓打开。山东大学新闻网选取了部分交流内容,推出本期机关建设“青年谈”,期待以洞察助建设,以思考促发展。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宋玉浩: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戴好“三个眼镜”,做到“三个服务”。

关于政治机关,结合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三力”,与各位作一下分享。

第一方面是政治判断力。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角度上,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个体和整体的关系。在我们讲政治的时候,怎么把个体置于整体当中,置于组织里面?我们一言一行首先是党员,在外面代表着我们这个组织。二是处理好现象和本质的关系。怎么提高政治判断力?要通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表面的事件看到事件背后的意义。三是处理好历史和未来的关系,要关照历史、展望未来。在这里分享给各位老师一句话,不要因为自己从事了一些没有指向性的工作、常年的机关服务管理经验,而沾沾自喜,而局限于自己的经验主义。历史是不断发展的,时代是不断进步的,一定要常学常新。

第二方面是政治领悟力。要戴好“三个眼镜”,第一是拿好显微镜,从细小之处发现隐患,从细微之处发现不可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我们机关管理服务人员应该做的。第二是拿好望远镜,从当下做的事情想到后续的结果,不能说只现在在这个岗位上,五年、十年之后就不负责了,不是这样的。第三是戴好平镜,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三方面是政治执行力。我的体会是要做到“三个服务”,第一个是思想先行,服务学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座各位老师可能会由于平常工作繁忙而忽略了学习,甚至有时候想学习,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里也跟各位共勉,还是应该坚持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第二个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服务发展的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岗位老师的辛勤奉献,我们从事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值得珍惜、值得呵护的,都应该是我们当前做的最好的。第三是师生为本,服务师生。这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校领域宗旨性的体现。

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戴好“三个眼镜”,做到“三个服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最好,学校建设肯定能走到前列。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作人员崔喆:面对种种问题,我们不能躲,要想办法疏通,实事求是,一桩桩解决。

我们是学校的机关工作人员,各项工作政治属性都很强。从工作内容来说,宣传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是最直接的操作者。另一方面,我们服务师生医务员工,联系着党和人民群众。这样的职能职责,决定了我们从事的就是政治工作,执行的就是政治任务。

我们在工作中要怎么建设政治机关?结合本职工作跟大家作下交流。2018年,总书记对高校校属企业作出批示,要求整顿清理,瘦身正风。当时工作难度很大,但最终,我们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学校94家企业的体制改革。面对种种问题,我们不能躲,要想办法疏通,实事求是,一桩桩解决。实际上,解决这些问题也是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这也让我想起资实部前部长王浩跟我说过的几句话:“山东大学作为一所高校,应该有更宽广的胸怀,有更大的肚量,敞开门来倾听大家的诉求和问题,认真地给人家解决。不让人家进来,那是不行的,要出大问题的。”这个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为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摸清相当多的问题。

宣传部、教工部工作人员刘金帅:“奋进”合在一起,要求的是知行合一。

关于“奋进”,我认为,“奋”可以视为精神力量,是先导;“进”可以视为积极行动,是落脚。“奋进”合在一起,要求的是知行合一。

立足山大实际,推进奋进机关建设,我的理解是:第一,“奋”作为先导,必须要正确且坚定,才能保持“奋进”不走弯路,不出问题。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理解,一是信仰,要坚持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根本属性、根本前提和根本方向,归根到底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信念,要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达不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就无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三是信心,要坚信能够探索出山大道路,建成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第二,“进”作为落脚,必须向前向上。同样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先行,要为全校作出示范;二是先动,要有战略思维,不断创新;三是先做,要担当作为。总之,“奋进”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嵩迎:要深刻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何在、压力何在、机遇何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自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机关同志们普遍感觉工作越来越“忙”,这个“忙”正是反映了我们“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和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的加速度。面向“十四五”,推动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深刻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何在、压力何在、机遇何在!

从外部环境来看,“两个大局”交织激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蓬勃发展,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我们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从内部环境来看,不平凡的“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步伐愈发坚定、愈发强健、愈发有力。学校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机关一员的我们,需要更加奋进,才能持续业已形成的昂扬向上主旋律,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这次培训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提高能力素质,切实担当岗位职责。对我而言,就是要写好每一篇稿子,办好每一次会,处理好每一份公文。二是要做一名“安专迷”,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拒绝“慵懒散”。三是要做好结合文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后半篇文章”、下一轮“双一流”建设、12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人事部(人才办)工作人员王璐璐:直接迈开双腿、伸出双手,干就可以了。

前一阵讲红船精神时,咱们的老师讲到要扬优势、补短板。提到补短板的时候说了两个要素,第一个是战略,第二个是人。从事了这么多年人事工作,我就在人的创新上面谈一谈。

第一点,要知己,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课堂上我曾经问过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引才工作中如何处理与行业抢人的情况,想问问浙江大学是怎么处理的。在这个问题上,我已经有了一点小思考,就是要知己,要知道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的方向,同时知道自己的优势。老师们,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我们有一个优势——地处山东。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山东人、山东籍学生走向了世界各地,山东人都比较恋家,会希望回到山大、建设山大。我们要把这个资源利用好,把有山东情、山大情的人,在世界各地发展好的人,重新引回到我们这里。还有,我们在人才宣传的时候有一些非常好的点,综合保障实力非常强,我们有“东齐鲁”,有非常好的基础教育,等等。这就是知己,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第二点,要知底,就是知根知底。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培训,能来到浙大学习。这算是一个开端,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跟其他大学进行交流,知道他们怎么做的,给我们借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能够看得更远,这就是知彼。

第三点,就是干。怎么干?直接迈开双腿、伸出双手,干就可以了。办文、办会、办事,是我们机关干部非常重要的三方面要求,这三个要求整合起来,可能就会有很多困难在我们面前,我们要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我们的工作干好。我们每一个人都创新,每一个部门都创新,我相信,创新的山大一定会早日迈向世界一流。

财务部工作人员史焱:说到创新,一要勇,二要敢。

来到浙大第一天,我就体会到了差距。羡慕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下一步该如何学习、借鉴、提高?

通过昨天的现场观摩和专家讲座,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首先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说到创新,一要勇,二要敢。结合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我梳理了对于创新机关建设的一点思考:

第一,创新机关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创新离不开服务,我们先要弄清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如何做好,聚焦中心工作。职能部门的工作,管理是基础,服务是核心,保障是目标。所以,服务就是我们职能部门的工作定位,创新就是为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第二,在哪些方面可以创新?一个是服务的方式,一个是服务的内容,包括新方位、新思路、新路径、新突破、新发展。第三,怎么创新?有以下四点,要主动学习,对标走在前列的高校,借鉴先进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要提升能力,精准掌握业务,找准问题症结,能放的要放,该管的也要管;要办实事,创新的目的就是更好办实事,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要鼓励,需要有相应的容错机制。

本科生院工作人员杨晓玲: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要有相应的环境和氛围。

我理解的创新机关,至少要有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关于创新的意识,是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冲破旧的思维模式,变经验思维为超前思维,想问题力求超前一点,逐步把创新意识转化为创新的行动习惯。关于创新能力,是拓展知识领域,提高自身知识修养,为创新提供充足的知识储备,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创新同本岗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关于创建创新性的机关,我有几方面不太成熟的建议:首先,创新要有底线思维,明确责权利的边界。如果挑战了底线,把事情干坏了、干糟了,干再多的事情也会归零。要知道坚守底线的关键点在哪里,以最大的努力确保底线不失控。其次,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三,要制定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因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第四,也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要有相应的环境和氛围,建立纠错与容错机制,让有思想、有干劲、有开拓精神的人少一些后顾之忧。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作人员王小宁:随着高端人才的增加、学生群体的变化、大楼大器的增加,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机关服务职能作出相应变化。

关于学校建设服务机关,我谈两点感想。第一,进入新时代,机关工作更加突出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高校职能的转变,也就意味着学校管理服务的对象和目标发生变化,因此,机关的职能必须随着管理服务对象和目标的变化而变化。随着高端人才的增加、学生群体的变化、大楼大器的增加,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机关服务职能作出相应变化。

第二,如何做好服务机关建设?一是要理念创新,服务要从粗放型、宏观管理向“专”“细”“精”型服务转变。二是服务手段创新,主要是做好信息化建设,现代化管理。如针对实验室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学校引入6S管理,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三是基层创新,尊重学院首创精神,并注意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协同创新,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工作协同,共同研判服务对象的特征、需求,创新服务形式,构建集约、高效的服务模式。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麻梦然:用了解不了解、需要不需要、及时不及时、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标准。

对于建设“服务机关”,我认为,一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贡献。学院是办学的主体,是学校一切改革发展工作的落脚点,学院强则山大强。需要着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树立“学院吹哨,机关报到”的鲜明导向。

二是服务师生医务员工,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服务的首要价值判断。经常用了解不了解、需要不需要、及时不及时、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标准。努力做到“真、性、情”:用“真”心服务,真正找准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专业“性”的政策指导和建议,提高服务专业化能力,推出一批实招硬招,实施一批能直接造福师生的惠民项目;打造温“情”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有温度,力争用我们的服务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李振铭:辅导员身处一线,但也要培养自身的格局。

本学期的形势政策课,我给学生讲授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此围绕这一主题,我曾经对建党100年的历史进行过详细梳理。但当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面对一张张实物照片,聆听建党百年波澜壮阔事迹时,我内心仍旧激动不已。讲授红船精神的徐连林老师提到一句话,“我们年轻干部不仅要锻炼自身能力,更重要的是具有情怀和格局”。这句话让我记忆尤深。对于“服务机关”建设,我想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谈一下理解。

首先是知,即认知。作为辅导员,要对青年学生有所认知,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所想,才能解其惑。其次是情,即情怀。爱学生,是辅导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更是初心。第三是意,即格局。辅导员身处一线,但也要培养自身的格局。培养格局,我认为必须要增强调研能力,通过深入调研把握工作方向,号准时代脉搏。最后是行,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到,要培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最后也表个态,我将以服务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职业发展目标为导向,继续努力奋斗!

经济学院辅导员刘娜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儿。

关于机关建设,我首先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政治机关、奋进机关、创新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表率机关这六方面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感觉,政治机关、清廉机关是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机关建设的工作就像是在做一个乘法,如果这两项得分不合格,其他也就都免谈了。我另外一方面的思考是紧迫性。如同老师们谈的,已经有一些问题暴露出来,相关工作的紧迫性也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对于清廉机关,我们作为党员、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该怎么做?首先,当然是学习。这个学习是思想上的学习,廉洁一定和奉公联系在一起,一个人有奉公的思想,很难不廉洁。天下为公,如果坚持这个本心,这个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其次,要规范。除了思想上的认识,我们还要在工作落实中接受很多环节、细节的考验,这个规范的流程是一种监督和督促,非常重要。再次,要整改。大家可能都梳理过工作中的风险点,整改就是一种自我革命、自我改进的方式。我认为,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工作中可以落实清廉机关建设的几个抓手。不管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学生,都希望大家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儿。

公安处工作人员杜春兴:关键是要发挥人的表率作用。

校部机关由各个职能部门组成,各职能部门对外就代表着机关的形象,因此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充分体现“有感服务,无感管理”,需要发挥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作用。在我看来,发挥好机关的表率作用,关键是要发挥人的表率作用。而人的表率作用,我认为要教育机关每名工作人员在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加强:

一是教育人员爱岗敬业。这是发挥人的表率作用的第一要素,要把自己从事的岗位和工作看成是一份事业,而不是职业。二是教育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要发挥每名人员的最大工作能力,做好人到、心到、力到。三是教育人员形成较强的执行力。要有组织纪律,服务命令,听从指挥。当然,还要让每一名工作人员明白,发挥表率作用不是给人看的,而是通过表率作用带动身边的人,从而让整个团体发挥表率作用,最终形成有代表性的表率机关。

统战部工作人员刘健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机关能否做好表率,至关重要。

机关作为学校运转的重要部门,大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小到日常事务办理,要么从机关开始,要么需要机关协调、执行,因此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机关能否做好表率,至关重要。

那么,机关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表率?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应带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业务能力方面,要强化素质培养,提高业务水平,真正能够指导好基层单位、发挥“火车头”作用。三是担当作为方面,在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我们必定会碰到许多风险、挑战,机关首先要做好担当表率。四是在团结协作方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形成学校发展合力上当好表率。

如何建设好表率机关?一是要发挥一流党建的引领作用。要通过党的建设,强化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延伸到哪里,党旗就要飘扬到哪里。二是引育一流管理人才。要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职业规划,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并做好思想教育、实践锻炼、业务培训,培育更多管理人才。三是完善一流制度支撑。要构建利于机关表率作用发挥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关链接:山大举办学党史转作风强能力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


【供稿单位:机关党委 宣传部    作者:机宣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