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产教融合,开启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09:30 点击次数: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动教育改革再出发再推进再深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选择,是高校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担承“强校兴国”使命,实施“四大育人工程”,努力培养新时代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学校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报道,选取刊发有关单位在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典型案例,期望有关单位和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业胜任力的培养,切实推动改革取得成效。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面对新时代和新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发展机制,优化规模结构,夯实支撑条件,全面提高质量,为国家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山东大学立足于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产教融合为抓手,突出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绘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岩土工程中心:做“双脚沾泥”的导师和研究生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紧密结合国家需求,面向交通强国战略,以山石为课题,以泥土为板书,在工程所在地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把“三全育人”拓展到施工现场,培养植根于大地、最具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在新疆某地项目建设中,面临世界上最大的TBM集群项目,隧洞超特长,穿越地质单元多,塌方涌水风险很高。冬季气候恶劣,路上行车艰难。面对困难,现场成立以许振浩为书记的师生临时党支部,党员身先士卒,使命在肩,全力投入现场工作中。现场组建了5名教师专家、10名博士生、15名硕士生以及20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超前地质预报团队,深入施工一线。

以党建为龙头,项目团队同时探索育人新模式,工地生产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团队逐步提高工地教学条件,成立了实践基地、实验室、图书室、远程线上培训系统,导师带着研究生,铆在隧道现场内,铆在工地试验室,并结合线上教学,邀请专家教授为现场学生和技术人员开展多方位指导培训,多次邀请院士、校外教授、研究院工程师等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提高项目团队学生培养质量。

做科研工作就要“两脚沾泥”。团队导师和研究生自进场以来,采用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踏着隧道工地里的渣石探测500余次,里程达26000余米,准确探明破碎带44处,富水区域60余处,给施工单位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不良地质风险段处治依据。经过近两年的现场科技攻关和现场应用,团队突破了灾害源判定和超前处置缺乏依据的困局,提高了现场的施工效率,切实保障了施工安全。业主发文评价,山东大学超前地质预报团队真正兑现了“不遗漏任何一个重大灾害源”的承诺;研究生们真正践行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

机械学院:构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与社会服务体系

机械工程学院响应“学术兴校”与“服务山东”战略,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和高端制造科研技术为依托,成立“智造管理与技术中心”,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方向,构建政产学研合作新型育人模式。

自2009年起,山东大学与淄博多家企业和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科研工作,开展技术合作交流,解决了众多技术难题,科研合作经费近500万元。2019年成立了“山东大学淄博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产学研合作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前,淄博市政府、市科技局已基本落实办公场所、研究生教育基地、中试用房和政府资助经费,探索了一套新的政校合作、院企协同的办学模式和社会服务体系,研究生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内涵逐步丰富。

迄今,学院与日照市、淄博市、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沂水县、莒县、江苏高港区等十余个县市区,与山推工程机械、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20余个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双方共建研究院或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研究生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合作。在中国重汽集团、临工重机等近20余家高端制造企业举办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高端制造专题技术培训。未来通过加大校企合作优势互补,促进互利共赢协同创新,争取建设成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公共卫生学院:培养“研以致用”的创新人才

公共卫生学院瞄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管理战略需求,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组建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聚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领域,充分整合山东大学医科、理科、工科、文科的多学科交叉优势资源,广泛联合并吸纳国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管理相关学科资源,共同培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综合利用多种资源培养高质量人才。

为加快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加强研究生对职业岗位的快速适应力,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强化医(卫)教协同,加强与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机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合作,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聘请了70余名兼职导师和合作导师,并在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0余个单位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搭建了平台,促进了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山东大学自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在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近年来,学校通过专业学位教育特色专项建设、育人项目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三大路径,初步形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格局。此外,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和创新先锋企业,聚焦世界500强,构建一批面向国家急需领域、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专项,先行先试、典型引路。建设了“‘人工智能+X’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建设专项21项,“文化软实力建设背景下的高级韩国语翻译研究生培养”等人才培育项目11项。同时,以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为牵引,协同济南轨道交通、青岛啤酒等新建“山东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8个,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平台。

下一步,山东大学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将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面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优化培养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涵养崇实品格,植根祖国沃土,推动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相关文章: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研究生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刘震宇 郑彬 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