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研究生创新能力再上新 台阶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7:28 点击次数: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动教育改革再出发再推进再深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选择,是高校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担承“强校兴国”使命,实施“四大育人工程”,努力培养新时代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学校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报道,选取刊发有关单位在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典型案例,期望有关单位和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业胜任力的培养,切实推动改革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教育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从学科交叉融合角度探索破题之策,通过组建交叉导师团队、挖掘大型交叉科研项目、产学研深度融合等途径,实施交叉融合育人工程,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聚力——协同联动推进交叉融合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聚焦需求,各部门联动,合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校出台《山东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布局“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中国学”“临床语言学”“全球健康学”等交叉学科,积极探索在成果认定、考核评价、配套支持等方面打破学科壁垒的机制障碍。设立和审核学科交叉项目,支持学院间自主开展联合培养,促进学位授权点内涵发展。

学校设立学科交叉导师团队项目,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获批的“车载动力电池系统高性能制备与先进管控体系研究及应用”“脑与类脑医工交叉创新团队”等交叉学科团队,成立跨学科的联合指导组进行综合培养。导师组内既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导师负责学术专业指导,提升学术水平;同时安排一名导师进行日常管理,帮助研究生培养良好科研习惯。交叉团队依托交叉项目和平台建设,推进博士研究生课题为实际工程应用需要服务,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发力——健康所系实现交叉创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站在新的起点,以学科交叉、医工结合为重点,通过持续联合申报交叉学科学位点,打造后备人才发展的“蓄水池”,围绕研究方向个性化定制交叉培养课程,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架构,实行医工交叉导师团队全程指导机制,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人才创新培养体系,打造形成高峰学科集群,为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医院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和单位界限,与控制学院、数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单位合作,在智能精准诊疗、脑与类脑研究、生物功能材料与诊疗一体化技术、医学中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临床语言学、失能老人康复器械及服务等前沿领域,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成立多个学科交叉导师团队。通过交叉融合,医院在新型钛材的成骨免疫机制、智能医学设备研发、重症患者早期识别等方向取得可喜成果,陈玉国教授关于“便携式关键急救设备”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医院以交叉项目为依托,围绕研究方向为研究生定制个性化交叉培养课程,带领研究生共同解决临床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大力培养知识复合型研究生。

蓄力——拓展平台孕育交叉人才

法学院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环境诉讼的证据规则、鉴定机构资质要求、鉴定程序、验证技术等方面研究,推进司法部与山东大学合作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研究基地,形成文理交叉、理工渗透、综合集成、“产学研”一体的鲜明特色。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基地向纵深发展,协同计算机、信息等学科,推动“社会信息学”以及“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合作,将数据及其相关技术运用于司法过程,为数据发展应用提供法律上的指引规范。此外,法学院还积极探索“理、工、医(本科背景)+法学(硕士)”新文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层面开设知识产权班,进行知识产权专门法律人才培养。

引力——辐射引领打造交叉示范

机械工程学院“MECH×MEDI增减材制造创新研究团队”由机械工程、口腔医学专业的导师组成。团队中的研究生既包括学校新设立的专项招生,也包括多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团队定期组织学术活动,每半个月向导师团队汇报研究进展,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进行学术讨论。

团队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联合培养、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访、组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赴海外高校交流学习提高研究生国际化能力。2019年12月,黄传真院长带队参加生物制造国际学术会议4th CIRP Conference on BioManufacturing,作大会邀请主题报告,两名团队学生作生物制造相关研究报告。学院利用学院招生拓展机会设置交叉团队宣传专栏,在本科生的学业导师选择阶段开始宣传交叉学科团队,学生反响热烈。近两年,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级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两项、横向课题两项。交叉团队展现出的创新活力,辐射到学院师生,引起了师生对交叉创新的关注与重视,提升了科研和学术氛围。

山东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立足于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一校三地”特色,持续推进学科汇聚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时代发展的适应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徐先蓬 李啸闻 殷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