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在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0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5日,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最终获得五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五个优秀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奖教师人数、一等奖数量均居省内高校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山东大学10位教师参加决赛。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晓天获工科组一等奖,文学院国家玮、国际教育学院周汶霏获文科组一等奖,口腔医学院马丽、药学院张颖杰获医科组一等奖;文学院丁晋获文科组二等奖,海洋学院吕新芳获理科组二等奖,公共卫生学院张涛、口腔医学院朱震坤获医科组二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朱烨获理科组三等奖。此外,外国语学院李想、土建与水利学院杨洋、经济学院张群姿、基础医学院蒋百春、历史文化学院蔡静野五位教师获优秀奖。

本届比赛历时10个多月。为提高校赛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竞赛水平,2019年10月开始,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多场教学竞赛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进行讲解指导和教学示范,并聘请他们担任比赛评委,帮助发掘有培养潜质的参赛选手。为系统提升省赛初赛选手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设计实施能力,中心专门举办了一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SW),为参赛选手提供跨学科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帮助支持更多省赛初赛选手获得决赛资格,还举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磨课培训和专题指导,为决赛获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2020年春季学期,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学校高度重视、继续加强教学比赛决赛的组织准备工作。自3月3日开始,中心组织了线上三轮十场、线下三轮六场的磨课和为期两周的赛前集训,邀请校内外指导专家聚焦课程思政要求、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逻辑、教学方法策略、教学呈现技巧和个人教学风格特点,进行点评反馈,并就信息化教学技术融合运用、教学课件PPT制作、板书设计、问题设置、语言组织、教学仪态、教学反思等细节给予反馈,着重启发参赛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参赛课程特点,结合学科前沿研究、社会发展现实和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找准课程育人切入点,恰当展现课堂教学的参与互动性,并充分体现课程的学术高度,促使参赛教师对自己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成效进行深度反思。参赛教师根据专家反馈意见,不断更新教学选题思路,完善教学设计材料,增强教学表现能力,提高了参赛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参赛教师也在一次次实战训练中反复打磨课程,增强了教学比赛竞争实力。中心同时为每位参赛教师配备了一对一教练,参赛选手所在学院也成立了支持团队,给予参赛教师日常备赛个性化、持续性支持帮助。参赛教师最终在赛场上充分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精湛的教学技能、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和鲜明独特的教学魅力,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厚的学术底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为卓越教师的内在潜力。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教师教学赛事,是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省赛有来自143所高校的4000多名青年教师参与,623名选手入围省级初赛,291名选手晋级省级决赛。比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政五个组别。比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判。最终产生一等奖64名,二等奖95名,三等奖128名,优秀组织奖25个。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参加省青教赛决赛选手简介及参赛感言

山东大学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选手现场比赛视频链接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皓 王超 朱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