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参加省青教赛决赛选手简介及参赛感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10:39 点击次数:

马丽,女,口腔医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共党员,医教研一线青年教师,荣获院级、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和青年教学能手称号。主讲和参赛课程为《口腔修复学》。

参赛感言:三十而已,总有一些事情,值得你为之披星戴月,寝食难安。这是我今年参加讲课比赛最深刻的感受。幸运的是,在距离预产期一周的时间,我参加了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并荣获一等奖。比赛结束,回顾这半年多,感慨万千。要感谢的人太多,好在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才没有放弃的借口。感谢自己,虽然步履艰辛,还是坚持到了终点。我热爱学生,热爱我从事的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这是我走到今天的前提。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者,我责无旁贷,一定尽心尽力而为。

张颖杰,男,博士,药学院药物化学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基于靶标的抗癌药物研究和发现。现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7篇发表于药物化学专业top期刊J Med Chem。主讲课程有《药物设计学》《药物化学实验》等。曾获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特等奖。参赛课程为《药物化学》。

参赛感言:参赛获奖固然重要,但以赛促教并获得个人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的显著提升,才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收获!此外,备赛过程中与同样对教学充满激情与热爱的师长和同事结下的深厚友谊,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国家玮,男,博士,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培养人才,出版有《启蒙与自赎——鲁迅<呐喊><彷徨>的思想与艺术》,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鲁迅作品原典导读》《20世纪中国文学与电影》《读懂现代文学经典》(慕课)等课程。参赛课程为《中国现代文学名著赏析》。

参赛感言:文学就是人学,它能深入历史“肌理”,将所有形上的终极主义话语打碎,让“众声喧哗”,这是我对文学的理解。然而问题在于,曾经的课堂上,我却正是那个手持形而上学“利剑”的宣谕者,用“上帝视角”替代我的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青教赛于我是一个特别的契机,当我不再气宇轩昂地滔滔不绝,转而把一个个问题抛给学生,眼见着他们自己去探索、彼此理念交换补充,再到最后与他们一起对既有研究做“巨人肩膀”上的小小推进。我第一次惊讶学生们如此强大的学习能力、如此充沛的讨论愿望、如此让人惊喜的问题意识。那个时刻,我忽然发现,做学生的“教练”较之以曾经那个课堂上的“英雄”让他们收获更多,让我获得了更大的成就感,让我的生命中“忽然有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周汶霏,女,博士,国际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教育、语言与文化传播。主讲《传播学原理》《高级汉语精读》《高级汉语词汇》等课程。参赛课程为《传播学原理》。

参赛感言:从初冬走进学校遴选赛的现场,到盛夏站上省赛决赛的讲台,10个月的备赛时光,多少个不眠的日与夜,最后都浓缩在这赛场上的22分钟里。与其说这是决胜的22分钟,不如说是向教练团队致敬、向三尺讲台致敬、向奋斗与坚持致敬的22分钟。生命中能够拥有这样一个22分钟,我深感幸运。回首整个青教赛备赛经历,我的收获远超付出,这其中有专家教练多年教学智慧的倾力分享,有优秀战友并肩前行的深厚友谊,有学校与学院给予的太多温暖和鼓励。教学是一场不断精进、不断发现的旅行,我愿做一名投入的旅者,体验并分享这场旅行中的感悟与快乐。

周晓天,男,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主讲和参赛课程为《运筹学》。

参赛感言:历时近一年的青教赛是一段难得的历练与成长过程。通过青教赛,我逐渐明白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真正内涵,学习到了如何去设计组织每一节课,也深刻了解到课堂的每一分钟都应精雕细琢。感谢教发中心、学院的支持,校内专家的悉心指导,共同参赛伙伴们的帮助鼓励。青教赛让我获得了进步,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作为青年教师,我必将加倍努力,严谨治学,在成为一名真正师者的道路上继续成长。

丁晋,男,博士,文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影视。现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各类期刊论文多篇,任高校影视选修课程教材副主编。主讲《老舍作品导读》《中国现代文学》《20世纪中国文学与电影》等课程。参赛课程为《老舍作品导读》。

参赛感言:此次参赛为我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让我认识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结识到了这么多优秀真诚的老师们。三尺讲台,一生求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谢各位师长在备赛过程中的悉心指导与帮助!我将铭记于心,并落实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努力做得更好!

吕新芳,女,博士,海洋学院讲师,曾获得山东大学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学能手等奖项。主讲《遗传学》《遗传学与生物育种》等课程,参赛课程为《遗传学》。

参赛感言:青教赛是一次教学展示和评比,同时也是一次交流和反思。教学理念的转变是我参加青教赛的最大收获,在备赛过程中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拓展教学策略,丰富教学活动,从以前的照本宣科转变到了真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朱震坤,女,博士,讲师,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获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齐鲁医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山东大学课堂质量优秀奖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青年讲师等奖项荣誉。主讲和参赛课程为《口腔科学》,参讲《口腔颌面外科学》。

参赛感言:没有真正经历之前,我不会想到青教赛居然是对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感谢一路上指导我、鼓励我、支持我的教发中心的各位老师、学院领导老师、学生和我的家人们。相信连续十几天每天四杯咖啡每晚凌晨入睡的经历,是对授课技巧的磨练,更是对意志的考验。相信每位选手乘风破浪而来,满载成长与收获而归。相信经历过青教赛磨练的课程更加精彩,经历过青教赛磨练的教师更加成熟,经历过青教赛磨练的人生更加完整。过去的皆为序章,未来可期,我将再接再厉。

张涛,男,博士,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现任生物统计学系副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统计学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研究领域为流行病学方法与卫生统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学术引用1500余次,H指数=22。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主持教改项目3项,主讲预防医学本科《卫生统计学》、研究生《医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等课程。参赛课程为《卫生统计学》。

参赛感言:本次备赛经过10余次线上线下磨课和集训,让我们10位参赛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立德树人的知信行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培养,感谢指导教师们的辛勤教导,感谢参赛同事们的相互支持鼓励。

朱烨,女,博士,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主讲课程有《大学化学Ⅱ》《物理化学》《化学工艺与设备》等。参赛课程为《大学化学Ⅱ》。

参赛感言: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形势下,我收获了二宝,还参加了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整个备赛过程艰辛而漫长,却也充满惊喜与收获。尽管比赛结果令人不甚满意,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成长了很多。特别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各位老师、各位指导专家、学院和我的家人,正是你们自始至终的精心指导和耐心陪伴,我才坚持完成了比赛,取得了收获!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