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山大二院援疆干部 于超

于超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3日 20:25 点击次数:

2023年8月起,我作为第十一批援疆干部的一员前往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实现了由检验医生到高校老师的身份转变。

支援新疆和田,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这片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地上,我与当地的学生们共同经历了许多感人的时刻,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成长。

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因素,南疆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有限,其中语言沟通是一个大问题。南疆不仅有维吾尔族,还有哈萨克族、克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方言众多,很多孩子并不擅长普通话,这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我需要耐心地与孩子们交流,一遍遍地重复讲解,用各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他们开口说话、回答问题,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另外,生活条件的艰苦也是一大挑战。和田地区属于沙漠性气候,长年风沙肆虐,昼夜温差大,起初我非常不适应,经常流鼻血、嘴唇干裂、牙齿上火、皮肤掉皮,加上交通不便、物资缺少,需要克服种种困难,才能在这里安心教学。

南疆的孩子们虽然生活在相对偏远的地区,但他们的心灵却如同这片土地一样纯净而辽阔。他们渴望知识,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每一次的课堂讲解,每一次的互动交流,我都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对知识的无限渴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地力胡玛尔是检验5班的一名学生,曾告诉我为了听课舍不得上厕所,害怕错过黄金听课时间,这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希望我的努力能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未来的窗户。

来南疆和田支教后,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人的品格和塑造人的未来。每当看到孩子们因为学到新知识而露出喜悦笑容,每当听到他们获得好成绩的捷报,我都深感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纯真善良、坚韧不拔、勇于追求梦想的精神都深深地感染着我。

去年8月底到和田以来,我与学生们的感情也日益深厚。我们一起游泳、一起踢球,参加自治区检验技能比赛,参观文艺演出……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也让同学们更加自信、开朗。在援疆过程中,我不仅致力于传授基础知识,更希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通过精心准备的视频和图片,我向孩子们介绍了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著名景点。当泉水汩汩流淌的画面展现在他们面前时,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好奇和向往的光芒。我告诉他们,济南被誉为“泉城”,是因为这里有着众多天然涌动的泉水,每一口泉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和传说。看着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和兴致勃勃的讨论,我深感这次援疆之行意义非凡。带领他们了解济南、认识山东,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心灵的启迪。我相信,这些孩子们未来一定会走出南疆,去亲身体验外面世界的精彩与魅力。这个学期讲授公开课一次、月度学生满意度调查排名全校第一,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也让我更加坚定为了这片土地和孩子们付出的决心。

在医疗方面,我每周二、周四去附属医院参与并指导临床检验方面的医疗工作,还在全院进行了一次授课。在学校和系部组织下,我到民丰社区、和田市残联、墨玉县人民医院、洛浦县人民医院开展检验康复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好评。

虽然远离家乡,但我并不孤单,因为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是来自安徽以及西部各地的志愿者。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一起备课、讲课、参与活动,共同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这种团队精神不仅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完成援疆任务,也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我要衷心感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的领导及同事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正是大家的信任和关怀,让我有机会参与到援疆工作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为南疆的教育和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播撒更多的知识和爱心。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检验医生 于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