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枫桥经验”学习者与实践者 张嘉宁

张嘉宁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20:30 点击次数:

“一部诸暨史,半部在枫桥。”早在隋唐时期,枫溪江上的枫溪渡口就曾建桥、设驿站,“枫桥”由此得名。随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的红色践学行动,我有幸来到诸暨市,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实地学习“枫桥经验”。

枫桥之美,不仅在于流传千年的“枫桥三贤”,更在于开创了中国基层“善治”之旗帜——“枫桥经验”。两天前,迎着江南水乡的濛濛细雨,我随着党支部一行来到了庄严古朴的“枫桥经验”陈列馆。随着讲解的深入,我看到了毛泽东主席对推广“枫桥经验”的亲笔批示,深切感受到了字里行间一脉相承的共产党人精神。“枫桥经验”源于20世纪60年代枫桥干部群众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经过长期的实践发展,“枫桥经验”已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的治理模式。于展厅中沉浸式前行,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置身于诸暨这片热土之上,我不仅领会了“枫桥经验”的发展、演变历程,更切身体会到“枫桥经验”之于新时代诸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治理发展的实践意义。

最后,一行人来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探索”这一展厅,诸暨“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保障体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讲解员的介绍,诸暨市以社会治理中心为核心,结合网络动态管理,实现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只需跑一趟,便能办结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今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亦是山东大学争创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关键时期,诸暨实践中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保障体系,对信访工作系统化、制度化、信息化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下一步,我也将努力投身学校“大信访”工作体系建设,围绕建设校园“接诉即办”平台这一重点目标,站在一线倾听、收集、分析群众呼声与需求,与领导和同事一起为师生医务员工排忧解难,把师生医务员工的期盼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地的行动。平安校园建设以及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都与此存在内在关联,这是“枫桥经验”给我的巨大启迪。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信访办    作者:工作人员 张嘉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王亦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