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化振兴”调研队成员 韩燕

韩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8日 20:40 点击次数:

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文化振兴”调研队的队员们就集合完毕,准备乘车。出了市区,车便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不知道转过了多少个弯道,最终到达了这座群山环抱之中石头砌成的古村落——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石匣村于2023年被评选为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村,村子中间一条小河穿流而过,环境整洁,两侧的房屋大都就地取材,或是方方正正的大石块,亦或是严丝合缝的片状石块,高低错落,极具观赏性。

初到石匣村,队员们与村委袁鹏大哥在石匣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对接。他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村里的百年老戏台,这座始建于明代的老戏台外观古朴典雅,木雕精美。听袁大哥说,每年农历六月份,这里都会举办“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爱好者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游古村落,喝伏羊汤,感受民俗文化,热闹非凡。在古戏台的对面是章丘梆子戏剧博物馆,馆内详细陈列了章丘梆子的历史起源、发展现状等内容。在参观中,我们感受到了石匣村悠长的戏剧历史与浓厚的文化氛围。

沿着村子往西走,我们来到了滴水客栈,恰巧遇到了爱好戏剧的村民在一起排练。桌子上放着村民的戏词本,一笔一划记录了很多段。当队员们邀请他们唱几段戏的时候,村民们毫不怯场,每个人都能即兴唱上两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观赏戏剧,我们感受到了浓烈的戏剧氛围与亲切的乡风文化,村民们发自内心对戏剧的喜爱,深深地打动了团队的每个人。

随后,队员们来到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参观学习,与石匣村党总支书记景华就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景书记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的角度为我们梳理了石匣村从“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的山区贫困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村的经历,强调了文化振兴的重要性。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还为其他村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思路。以景华书记为代表的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农人抓住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在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令人心生敬佩。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壮大乡村文化产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石匣村正在用行动破译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密码。通过此次调研,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深入基层实践调研的重要性。今后,我也将继续保持“向下扎根,才能向上开花”的态度,加深专业学习,了解民生问题,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当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韩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