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王瑞

王瑞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 20:12 点击次数:

伏案沉浸在期末复习中,一抬眼,手机收到了一条“喜报”,我所在的团队在2023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收获了好成绩,我也有幸成为山东省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一员。我内心十分激动,恍惚间又回想起暑期在实践地的难忘经历。

在短暂的时光里,我们走访了山东日照大石头村近20个乡村儿童家庭,想要探究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是如何受到网络游戏的影响,又如何在父辈的影响下,对网络游戏建立理性认识。在乡村,很多父母需要长期外出务工,在祖辈难以有效管控的情况下,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网络游戏就成为乡村儿童成长中的一个影响因素。

实践过程中,我和其他小伙伴与近三十个孩子朝夕相处,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孩子们会早早地起床来找我们,悄悄拿出好吃的零食给我们分享。家长们会送来自家种的软糯的玉米,在炎热的夏天里使人提振胃口。夏天的乡村很安静,走在河边的路上,一切光影都那么柔和。村子里的人都住得很近,大概走上几分钟,就可以遇见熟悉的小朋友,他们兴高采烈地喊着“老师”,然后跑过来打招呼。

然而,调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的调研依托文化传播学院“爱的三角”支教团的支教活动开展,需要一边授课,一边开展访谈。由于孩子们的父母外出务工,最开始我们只能通过电话短访进行沟通,效果不尽如人意。团队指导教师崔老师建议我们提前和孩子们确认好家访时间,设定条理清晰的访谈问题,并且一定当天及时整理访谈获取的大量文本,避免挤压下来导致最后阶段工作量过大。崔老师还对我们的分析过程提出了很多建议,让我们对研究方法有了更好的把握。

三十天的时间如此之短,我们的互动却如此绵长。在整个调研过程中,相比纯粹的游戏沉迷现象,让我们印象更深刻的是孩子们的友善、爱心与温暖。在单一的生活环境里,由于缺乏家长的陪伴,游戏成为孩子们日常玩乐的“替代性行动”和补偿性陪伴。我们在开展进一步分析的同时,也深知理论的提炼并非实践的终点,未来我们将继续带着走入田野的初心,为探索留守儿童“数字玩工”困境的解决办法贡献微薄之力。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刘怡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