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乡”伴前行实践调研队成员 衣男

衣男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5日 20:15 点击次数:

与前几日的大雾天气对比,这两天的济南格外晴朗,让我看到了几分老舍笔下济南冬天的独有意境。昨天,伴着清晨的阳光与刺骨的寒风,我与“乡”伴前行实践调研队的同学们一同踏上了前往禹城市梁家镇桂庄村的旅程。

初到桂庄村,我就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桂庄村并非我脑海中传统农村的样子,建设完备的实践基地、轻松舒适的居住环境、丰富多样的游乐设施,都让来自黑龙江的我惊讶于山东农村的发展现状。

队员们前期已经做好联络,村支部书记及村内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桂庄村的整体情况。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梁家镇民族文化红色展馆、红旗广场、红旗湾等地点,在参观中感受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也看到了桂庄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繁荣发展的景象。

返回村口途中,我们遇到了许多聚集在胡同口聊天的爷爷奶奶。他们围坐在一起,晒着冬日的阳光谈天说地,足以看出生活的闲适与富足。作为实践调研队成员,我们也没有错过这次与他们交流的机会,一起加入其中,用接地气的语言询问了问卷中的问题,得到了他们的热情回复,也进一步了解了目前桂庄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情况。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党群服务中心为桂庄村父老乡亲们宣讲,实践调研队同学们的精彩宣讲深深打动了在座的爷爷奶奶们。宣讲结束后,村支部书记和村里的老人们对实践调研队成员准备的诚信主题宣讲赞赏有加。通过宣讲的形式,我们也实现了所学专业知识的有效外化,把理论知识讲给更多人听。爷爷奶奶们的反馈也让我们发现,接地气的表达更能促进乡风文化的有效传播,推动和美乡风入脑入心。在未来乡村振兴实践中,可以接续发展宣讲形式,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先进理念与优良传统走入群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傍晚,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桂庄村的实践调研之旅,踏上返回济南的旅程。虽然行程短暂,但这次实践调研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让我们对乡风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2023级硕士研究生 衣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