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校友

云南驻村选调生校友 翁晋斌

翁晋斌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 21:21 点击次数:

脚下沾着泥土,肩上扛着责任。当我顺着泥泞难行的入户道路走进群众家中那一刻,才更清楚扎根基层的意义——是为了将党和国家的光辉照亮这个偏远的村落。一村虽小,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2023年6月,我离开了学习四年的山大校园,作为云南省的选调生被派驻到乡村基层,担任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芒洪民族乡新联村驻村工作队员。作为基层的年轻驻村干部,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村里的150多个日夜中,我也逐渐找到了自己在基层“泥土”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道路。

走访群众

常怀沉到底沟通的赤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多次到困难户、脱贫户家中走访,在和群众一次次交心畅谈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更感受到了与群众动真情、交真心的幸福。

前往调查举证耕地图斑

常怀沉下力做事的实干之心。“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基层工作重在实干,不能只坐在办公室,要给双脚绑上“实干为民”的沙袋,把力量加上去、沉下来,真正走进基层,在基层中不断地锻炼脚力。在开展2023年度的耕地图斑举证工作时,我们村因为地处山地举证困难,很多图斑都是荆棘丛生的山坡洼地,只能徒步到达。我穿上解放鞋,带着开山刀,坐上村干部的摩托车,穿过比人高的杂草地,将卫星地图标记的地块一个个完成拍照举证,为当地耕地保护、生态治理出了一份力。

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常怀沉下身学习的谦卑之心。我们刚从象牙塔走进基层,不能以学历高而自傲,而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怀谦卑之心,甘当小学生,向干部学习,跟群众取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初到村时,对当地产业发展知之甚少,不懂得甘蔗何时砍运,不懂得茶叶如何加工,更不懂得蚕桑等新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一次次走访调研中,我和农户学习了作物的种植知识,也和当地企业了解了本地产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渐渐能够参与到助力农民增收的任务中。

用真心温暖民心,用行动践行初心,从迷茫到坚定、从稚嫩到从容,我真正地融入了基层、爱上了基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传承山大基因,继续在基层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的汗水、演绎最美的青春。


【供稿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2023届本科毕业生 翁晋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