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山大二院赴基里巴斯援助医生 赵姗姗

赵姗姗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4日 20:19 点击次数:

恰逢中国援外医疗60周年之际,我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的主治医师,入选第3批援基里巴斯中国医疗队。医疗队由五名队员组成,我们分别来自急诊科、内科、麻醉科、影像科和超声医学科。2023年12月7日,我们带着国家、省和单位的嘱托,经香港、斐济转机,历时三天终于降落到基里巴斯的土地上。

赵姗姗(中)为当地医生开展临床带教

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部,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初来基里巴斯,既有兴奋和期待,也有诸多的不适应。经过几天的交接和休整,我们来到汤格鲁中央医院工作。汤格鲁中央医院是基里巴斯最大的医院,但仍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医务人员短缺、药物器械不足等情况。在麻醉科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医院仅有两名麻醉医生,每天要完成近20台手术。日常的临床麻醉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我还主动承担起当地医务人员的带教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1月1日,我们受邀参加当地新年晚会。晚上11时许,一名当地姑娘Mari在和同伴们跳舞时突发晕厥,神志不清。Mari晕倒以后,家属们都围在一起抱着她不知所措。我们马上冲上去,告诉他们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医生,是中国医疗队,请相信我们。经检查后,我们初步认为是由于气温过高加上持续高强度跳舞,导致Mari中暑大量出汗而诱发休克及心脏骤停。

医疗队员在Mari苏醒后对其进行检查安抚

危急关头,我们立刻通力合作,对Mari进行胸外按压。持续按压几分钟后,她恢复了心跳和意识。清醒过来后的Mari和家属不停地向我们表示感谢。

为进一步了解Mari的恢复情况,昨天上午,我们又来到她的家中为她进行查体,并赠送了所需药物。Mari见到我们十分激动,与我们拥抱并手写了感谢信。Mari在信中动情地写道:我想对中国医疗队抢救我的生命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我心脏停止跳动的2024年1月1日晚上,他们救了我的命,再次感谢中国医疗队。

Mari为医疗队手写的感谢信

看到Mari恢复得很好,我们都感到很高兴。中国驻基里巴斯周立民大使也给我们发来消息:干得好、影响好、效果好!点赞!请向医疗队全体同志转达我的敬意。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医疗队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当地人民的感谢与赞扬。

医疗队员为3个月大的基里巴斯宝宝进行心脏彩超检查

回想在基里巴斯度过的这个新年,我们在新年到来之际还深入社区,对当地居民及华人开展义诊活动,并捐献了药品和物资。在义诊期间有一名3个月大的混血宝宝,因心脏杂音来做心脏彩超检查。可爱的小宝宝一来瞬间变成大家关注的焦点,也勾起了我们对故乡和家人的思念。

为山东省政府给基里巴斯捐赠的药物和医疗器械做清点

中国医疗队与当地居民在一起

身处异国他乡,我们也难免产生思乡的情绪。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也常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该怎么做。任务是光荣的,过程是艰苦和充满奋斗热情的。作为一名山大二院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我下定决心,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一定不辜负国家和单位对我的期望,圆满完成任务。


【供稿单位:山大二院    作者:主治医师 赵姗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