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东方红3”科学考察船实践团队成员 梁晓晨

梁晓晨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21:37 点击次数:

不久前,我真切体验了独特的科考之旅,我们的船只“东方红3”船不仅仅是一艘船,而是一所浮动的大学,一本打开的课本,让我们在波涛中学习和成长。十天前的那个清晨,当我登上这艘科考船时,海风带着咸味,太阳在地平线上徐徐升起,我知道这将是我生命中难忘的科学旅程,心里充满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激动。我们这些“研究生五育协同暨大思政课”实践团研究生充满了期待,即将在海洋的怀抱中进行两天一夜的科学探索。

这是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第二期研究生海洋科考认知实践活动,中国海洋大学前身为1932年国立山东大学、1951年山东大学,历史上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脉联系,本次活动更是两校学科、研究生间的进一步友好合作。从第一期队员的仅青岛校区研究生参与到第一次面向一校三地研究生开放,作为研究生院五育协同工程的特色活动,我很荣幸成为九人团队中的一员,两天的科学考察实践活动令我期待不已。来到红瓦绿树、心心念念的山大,把海洋微生物学作为我的科研方向,矢志在海洋的怀抱中溯源生命的奇妙。

出海前的准备是严谨而激动人心的。我们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学习了船舶消防救生的基本知识。当我身穿救生衣、手握着消防服通过紧张而真实的模拟演习,我们学会了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在救生艇上,随着波浪的颠簸,每个人都团结一致,我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相连的一部分。生命价值的至高无上、团队合作的关键体现,虽身在巨轮、面向汪洋大海依然是小小天地,油然而生对生命安全、对伙伴关系重要性的最真切体验。

接下来的活动更是让我对海洋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观看了《蓝色华章》和《向海图强》等海洋相关学科影视资料,它们不仅展示了海洋的壮阔和“东方红3”的魅力,更让我们理解到了海洋科学探索的重要性,海洋能源、海洋资源、海洋环保、海洋气象……这些占据地球表面71%的海洋始终是科研人士向往的世界。随着影像中的科学家们在浩瀚的海洋中探寻答案,我的心也随着海浪的起伏,对本次研究生五育并举工程实践活动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参观船上的实验室同样是一次奇妙的科学探险。驾驶室内错综复杂的仪器,舱内实验室里一排排整齐的仪器,以及码头作业区上那些巨大的机械臂,许多在文献中出现的海洋科学近海取样、测量设备展现在我的眼前,都让我们这些学生惊叹不已。一个同样的设备,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在无声地讲述着科考的故事。与普通的实验室不同,科考船上的实验室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特别设计的,比如实验台上的凹槽、悬在空中的插座,用来防止遇风浪船体摇晃带来的实验设备及样品损耗和安全隐患的发生。此时,船体摇晃了几下,我略微感到晕船,实验室老师好像看出了我的不适。他指着实验台旁边的水槽笑着说:“硬件固定好了,‘软件’晕船怎么办呢?绝大部分人上船的前一周都是会晕船的,吃了晕船药想睡觉会耽误实验,这个时候克服晕船最好的法宝就是个人意志力。正常工作,想吐就跑到水槽里来吐,逐渐就适应了。我们刚上船的时候都是手边提着一个桶,边干活边吐,后来就好了。”听到这里,我意识到科考人员要面临长时间海上作业带来的各种生理挑战,再次对探索未知的海洋科学家们产生由衷地敬意。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深入学习了海洋水文和气象的基础知识。了解潮汐的变化,海流的动向,预报的分布,每一堂课都类似于解开大海的一个秘密。晚上,我们齐聚在餐厅,聆听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宏春关于南海问题的讲座。我深深意识到同我现在所涉足的水域一样,南海是我国神圣且不容侵犯的一部分。建设海洋强国,不仅仅需要先进的船舶设备、武器装备、战略部署,也离不开科研探索,即我可以为之努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答疑环节,我在纸上写下“在船上实验室有发现过之前没有发现过的细菌吗”,海洋微生物专业的老师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他告诉我,不仅在深海领域发现了许多新的细菌,而且在近海领域如胶州湾也发现了很多新的细菌。这让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地球有95%的海洋尚未被开发”这一观念。时间也悄悄流逝,转眼间就到了睡觉的时候,科考船似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摇篮,我躺在床上,静静感受着大海的力量,细细回味着今日所见所闻。

随着科考认知实践的深入,本次五育协同暨大思政课活动接近尾声。对海洋的认知虽刚刚开始,但我又掌握了一把开启海洋科研的钥匙。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观察,如何记录,更学会了如何思考。这次宝贵的经历,将成为我科研旅途中最璀璨的星辰。

当夜幕降临时,我站在甲板上,望着辽阔的星空和海洋,心中涌动的不仅是对未知的渴望,更是对知识的尊重和对自然的敬畏。在这次经历中,我找到了更加有意志力的自我,也发现了科研探索的无限可能。


【供稿单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作者:2023级硕士研究生 梁晓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