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爱的三角”支教团成员 陈芷彤

陈芷彤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 20:27 点击次数:

下课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手机微信突然响了几声,打开一看,是同学发来的消息,上面说我们“爱的三角”支教团获评共青团中央2023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视频团队,也是今年学校参加该项评选活动的唯一获奖团队。我赶紧把这个消息发到队群里,和队员们一起分享喜悦。

今年暑期,我们支教团前往陕西安康石泉、山东日照东港、安徽滁州明光三个实践地,开设国学素养、心理教育、美术手工、地方文化等课程,细心记录孩子们的成长并制作成影像集;举办三场大型文艺汇演和表彰大会,让铭记成长的色彩;针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心理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和成长记录,因材施教;从近万份素材里挑选剪辑出纪录片《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相逢》,撰写8万余字的社会视角报告《八年回望·从“心”出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爱的三角”支教团是文化传播学院传承性公益支教团队,至今已走过了八年时间,此前如何选定今年的暑期实践选题成为我们的首要难题。在向指导老师请教后,团队经讨论决定立足“三角帮扶机制”这一特色进行创新,聚焦多模态教学及数字教育两大问题,最终将主题定为“八年回望•从‘心’出发——三角帮扶机制延承创新与贫困地区数字教育调研”。在面、线、点三视野下建立全流程“三角帮扶机制”,以三方主体闭环为基础,以OMO、田野调查与多元联动为框架,以多模态教学与数字关怀为视点,实现对支教地儿童的全方位帮扶与闭环式关爱。

一个三十人的支教团,内容体量是很大的,虽然支教团的实践体系已经建成,但是实践过程中还是“不出意料”碰到了许多困难。但有赖于各方的支持,我们最终顺利完成了实践。在实践全程中,团队通力合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指导教师张文学老师、朱慧敏老师和学院社会实践分管教师高雨桐老师全程跟进团队实践流程,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为实践开展保驾护航。

从黄河到汉江,从东岳到太行,从渤海湾到横断山,从孔孟故里到彩云之南,我们追寻当代青年的价值与理想,响应时代的脉搏与号召,在盛夏时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八年路漫漫,点滴汇江海。面向未来,爱的三角支教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实现个人梦、山大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让青春在推动乡村振兴与教育事业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陈芷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