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解忧杂货店”活动志愿者 梁周怡

梁周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20:18 点击次数:

“叮咚”,我的手机响了一声,提示我有新的邮件。我打开邮箱,看见一封信静静躺在邮箱里。我满怀欣喜地打开,映入眼帘的是稚嫩的字迹:“亲爱的周周姐姐”。这是来自我的一个特别的小笔友,小琳娜的一封信。

从我参加了一个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志愿活动开始,我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解忧人”。美丽中国的“解忧杂货店”志愿活动作为一个桥梁,连接了志愿者和山区的小朋友们,而我们“解忧人”的作用,就是帮助小朋友们,为他们解忧答惑。整个过程中,我们将会进行四轮信件交换。在这个通信发达的时代,在各种聊天软件飞速发展的现在,我们选择用最传统的方式进行心灵上的交流,这是一次奇妙的心灵之旅。

“姐姐,上课集中不了注意力怎么办?”

“姐姐,和好朋友吵架了怎么办呀?”

“世界上最长的河是什么呀?”

稚嫩又简单的话语讲述着一些熟悉的问题——我小的时候好像也面临着相似的窘迫,“和隔壁的小花吵架了怎么办?”“这次没考好怎么办?”“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看着琳娜的信,我的心情仿佛回到了难以忘记的童年,对世界都充满一种童趣的好奇。在收到的这封信里,琳娜还向我介绍了美丽的云南,她的家乡。透过她的文字,也透过她的眼睛,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四季如春的云南,但美丽的不仅是风景。

“姐姐记得加衣服哦!”“姐姐要天天开心,不要有烦恼哦!”……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仿佛是她亲口在我耳边诉说。我在想,其实这次活动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志愿活动,或者说并不只是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去帮助他们;或许我们也是那一个被帮助的小朋友,我们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一个新的世界。

我一字一句写下回信。我想,“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放在助人者的位置上,但其实我们也是被帮助的人呢——我们被小朋友的信件、被小朋友的真诚带回那一个渐渐离我们远去的童年。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梁周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郑博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