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聆听者 许佳

许佳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2日 19:39 点击次数:

伴随着初雪而来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第八讲。此次讲座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文学院院长、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杜泽逊主讲,主题为“《四库全书》纂修对当代文化战略有什么启发”。

作为尼山学堂的一名学生,杜泽逊教授既是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课老师,亦是尼山学堂的“班主任”。他关怀鼓励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是大家心中的“好导师”。自从看到知新楼的讲座海报,得知杜老师也会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两创’讲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后,我的日程本里就多了旁听讲座这一项。昨天结束了一下午的课程学习后,我就步履不停地向讲座地点文学生活馆赶去。

为了节约时间,我的晚饭在路上解决,到会场时还没到六点半,但此时已经有不少老师同学入座,正在热情讨论晚上的讲座主题。我也打开电脑,继续做上午进行的《四库全书》梳理的相关内容。场内座位逐渐被坐满,时针指向七点,讲座开始了!

讲座伊始,杜老师先介绍了《四库全书》是一部什么样的书。作为丛书的《四库全书》,分为经库、史库、子库、集库“四库”,采用“开化纸”手抄,包背装,收书范围涵盖儒家核心著作,经史子集封皮分别是绿红蓝灰四种颜色,代表春夏秋冬。杜老师深入分析了乾隆皇帝修《四库全书》的起因,并结合清代学术的发展,以清代学者顾炎武、江永、李文藻、戴震、朱彝尊为线索,科普了考据学与音韵学的基础知识。

随后,杜老师讲述了《四库全书》的纂修过程。乾隆皇帝两次下令后,各省的巡抚和学政往朝廷献书,其书主要是私家藏书,如范氏天一阁藏书。朱筠提议辑录《永乐大典》中的珍贵书籍,刘统勋抽调翰林,周永年为《四库全书》做了理论准备,乾隆皇帝下了谕旨,修订《四库全书》的班子逐渐齐了。关于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挑中的书,杜老师以《旧五代史》和《续资治通鉴长编》作为典例加以说明,并补充了“天禄琳琅”“武英殿”“内府藏本”等概念。他介绍了四库馆臣对书籍的分等、编辑、誊抄工作,并讲述了了誊录内容审核制度带来的趣事,也对《四库全书》修书过程中的重要人物纪昀、陆锡熊、戴震、邵晋涵、程晋芳、姚鼐和翁方纲作了着重介绍

誊录完毕后的《四库全书》放于七阁,现仅存文渊阁、文津阁和小部分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杜老师说明了《四库全书》的命运、历史评价及其与多元一体文化格局的延续和发展,告诉我们:“只有文化形成一体,才有文化上的认同;只有文化上的认同,才有中华民族的大一统。”杜老师总结,应当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四库全书》;并提议汇集“中华典籍全书”,制作“中华典籍全书总目,从而为构建未来的中华文化构筑严密的体系和坚定的基础。

杜老师儒雅随和,讲解幽默风趣,场馆内时不时从听众中传出一阵笑声。杜老师讲座过程中的旁征博引、视域广阔,体现的是学者的严谨与担当。先前我有幸旁听杜老师题为“我所从事的古籍整理项目”的讲座,得知他的生活主要是学术研究和教学,占据了他几乎全部的时间,不分上班下班,不分白天与夜晚;没有周六与周日,也没有寒假与暑假。他认为这样的生活不见得适合很多人,但对于自己相对适合;并认为充满活力友谊和积极向上精神的学生团队,更是希望之所在。

累世不能殚其学,一日未尝忘于心。中国古典学术研究任重而道远,但总需要有人去继承、研究、创新,从而“继绝学、铸新知”。我深知学术之路漫长艰辛,但好在一路上都有师长鼓舞。每次听罢杜老师的讲座或课堂,我总能感受到学者治学之真精神,进而激励我勤勉前行,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供稿单位:儒学院 尼山学堂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许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