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暖阳春苗”中华优秀文化公益行长清区活动参加者 李佳茗

李佳茗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1日 20:43 点击次数:

昨天,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华彩课堂和和美课堂团队与山东省文化馆联合举办的“暖阳春苗”中华优秀文化公益行活动去济南长清区清河街小学,为孩子们带去“千年万彩,落笔成瓷——领略瓷器之美”“绒绽芳华——绒花技艺创新体验”等体验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领略世界多彩文明。

今天,当我整理教学材料、填写教学反思表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又想起这次宝贵的经历以及大家为此所做的充分准备。作为此次绒花课程组的主讲人,在备课阶段我其实是有一些担心的,因为之前我只面向成人讲授过这门体验课程。会不会对三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太难了?我总是这样问自己。在老师以及学姐的指导帮助下,我不断修改着讲解方式,并最终将动手体验的“柿子”换成了更简单易学的“小雏菊”。

但是,当真真正正踏入教室的那一刻,我的忐忑与紧张便烟消云散了。孩子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七嘴八舌地问着“老师我们要做什么呀?”“老师这个好漂亮是你自己做的吗?”,一张张小脸上满是对课程的期盼。我呼出一口气,面带微笑走向讲台,开始为大家讲解绒花的故事。

我以“大家喜不喜欢花”作为导入,引导同学们思考:冬天的花去哪里找呢?怎样能让花一年四季都盛开呢?从而引入对“永生花”绒花的介绍。接下来我又向大家讲解了绒花的历史和绒花代表的美好含义,以及北京冬奥会时绒花的体现等,让大家接受绒花知识、体验非遗魅力。

在动手制作环节,同学们将一根根色彩丰富的扭扭棒拧在一起制作绒花。除了助教老师佘全福讲解的方法之外,同学们还发挥想象力,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制作各种各样的小花,并且高兴地拿起来展示给我看:“老师我这样扭的话也不会掉哎!”我十分惊喜地感受到,小朋友们独一无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这堂课增添了新的色彩。

在课程的最后,我问同学们:“大家想把自己制作的花送给谁呢?”让我没想到的是,有几个小朋友马上把自己认认真真制作的小雏菊递给了我:“老师,我把这个送给你,你下次再来给我们讲课好不好?”他们天真可爱的小脸上透露出对这次绒花体验课程的喜爱和对下一次传统文化体验课程的期盼。永生花代表着永远的记忆,我想,让同学们拥有体验传统文化的美好回忆,让大家感受文化的魅力,这便是此次文化公益行活动的意义吧。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李佳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崔添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