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学员 张远

张远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0日 20:44 点击次数:

在刚过去的一周,我有幸在新疆大学参加了第40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能力提升”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理论+案例,讲座+实践”的方式,有形有感有效地提高参训学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能力。

培训中,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从问题提出、历史背景、实践路径等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了系统阐述,并结合新疆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握好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从政治引领、教育厚植、文化浸润、发展凝聚、交融增进、法治维护、开放彰显等方面,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螺旋式、浸润式贯穿育人全过程,并以陕西省“同心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为案例,分享了西安交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从文化资源、历史资源在思政课中的重要性出发,讲述了用好文化资源和历史资源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的丰富案例和实践。

活动期间,班级组织学员参观了“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从共拓中华疆域、共书中华历史、共创中华文化、共铸中华之魂四个专题,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的共同努力

学习间隙,我走访了山东大学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的部分2023级“新疆协作计划”预科学生,鼓励他们把握当下时光,努力打好基础,积极参加劳动,加强体育锻炼,也解答了有关校园生活、培养计划、专业选择等方面的疑惑。我与新疆师范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相关老师座谈,深入了解了学校学生培养管理情况。

此次培训,收获颇丰。返回当天,正巧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基地”“一个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第六期“同心圆”大讲堂。我作为工作室成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作为新时代学生辅导员,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推进当代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当中。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辅导员 张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