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开学典礼“榜样的力量”发言代表 杨甜甜

杨甜甜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4日 20:32 点击次数:

“‘榜样的力量’故事生动,很感人。他们中有三位博士后、一位博士生、一位硕士生。同学们如果觉得他们的故事精彩,我们就一起点个赞!”记得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李术才校长话音刚落,体育馆内就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们五人激动地相视,虽未言片语,但都从目光中读出了一切值得和催人奋进。而我在心里更多了一份坚定的自信,这是我从追光到发光的最好见证。

从研一起就在研工部高正老师的带领下参与“榜样的力量”系列工作,我有幸与诸多来自一校三地、文理工医等学科的山大优秀研究生产生交集。作为推文编辑,我了解着他们的故事,靠近了光,感受到了光的力量。已经研三的我,当得知今年自己也入选榜样的一员时,在不敢置信的同时,心中也带着焦虑和不自信。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很普通,我该如何讲述作为榜样的故事?“那你能说出自己平凡的理由吗?”李啸闻老师的一句反问让我哽住了。是的,要证明一个人优秀很容易,但要证明一个人平凡很难,我需要重新认识自己。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一开始写出的演讲稿被批评不够自信。如果不够自信,又如何能向大家传递出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与鼓舞激励下,我理清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从扎实专业基础,到关注前沿问题,再到探索中国理论;从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到寻找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现代价值之间的契合点,再到投入到经略黄河、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落地研究,我在知行合一中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切实讲好文脉流长的“中国故事”。同样,我也拾起了个人成长中的那份自信。

典礼的日子越来越近,一次次汇报、一遍遍改稿、反复精进PPT、一对一指导练习……五个人的故事从雏形到越来越生动鲜活,我们找到了想要传达的科研精神与成长故事。站在台上,我们从容自信地娓娓道来,它们是“晶”益求精,突破卡脖子技术;是“核”以道和,致力于国家核科学研究;是医者仁心,探求生命精准边界;是赓续历史,传承中华文明渊远文脉;是逐梦探月,耕耘行星科学遥远深空。随着掌声的一次次响起,我们以个体的成长故事鼓舞更多新生去追寻光的方向,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意义。生逢其时,我们将和更多山大青年将青春记忆锚定在时代坐标里,谱写努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从追逐光,到成为光,再到发散光,这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故事,而是融汇了研究生院领导老师、培养单位领导以及导师团队共同付出的故事。在这近二十天里,从组织策划,到实施执行;从文稿撰写,到PPT制作;从台前演讲指导,到幕后设备放映,每个人都付出了全力来描绘这段风景的每一帧。回首再展望,我相信这段经历已经为我们赋予了足够的底气、坚定的勇气和高远的志气,可以直面未来的惊涛骇浪,永不停歇地追梦追光。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榜样的故事不会画上句号,只会续写出更多、更精彩的篇章!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甜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