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 陈雨晴

陈雨晴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2日 20:55 点击次数:

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是活那么几个瞬间。何其有幸可以作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那是足以让我铭记终生的高光瞬间。

此日结缘日,借问缘为何。三个月前的毕业典礼上,我坐在台下仰望着接受拨穗的博士毕业生,想象着四年后的自己会是怎样的心情迎接毕业的到来,又会以何种方式记录下二十余载的求学岁月。厚厚的学位论文固然是我们将寒窗苦读“变现”的成果,而附录里的“致谢”却是我们远航归来,以山大人的浪漫与绚烂回眸那些激荡时光的港湾。很荣幸我的四年博士时光拥有这种令人幸福、振奋的开场,这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经历十余天的入学适应期,相信很多研究生新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温暖、安心之余怀揣激动、自豪之心,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领略即将在山东大学度过的黄金岁月。作为一个在山大学习生活三年的“老人”,也是如今的“新人”,我深知,选择山大就是选择与志同道合的学术伙伴们继续前进、共同进步;选择读博,就是选择与自己为伴并力求突破自身的极限。走进山大,继续踏上求学之路标志着过去一个梦想的实现和未来新一阶段奋斗的开始。

你要去发光,而不只是等待被照亮!站在台上,只有坚定的目光和高亢的发言。原来曾经坐在台下听师姐师兄们发言汇报的我,也可以去给老师同学、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成长感受,这真是一场美妙绝伦的体验,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此刻达到了顶峰。

用心倾听完李术才校长分享的四个小故事,我被深深震撼。原来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称之为“扎根”。求学之路定会充满艰难险阻,当梦想照进现实,没有人能够拥有永远的坦途。但我们可以在和师友朋辈的交流中获知学术的意义所在,在与个人的独处对话中审视自身、探求真理。

此刻,我们已然正式成为一名研究生,更是一位山大人。山大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的视野不会局限于眼前的苟且,也不会只关注诗和远方,而是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将个人命运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建设祖国中实现自我价值。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吾辈身负重托,为了实现人生理想来到山大,开启了人生崭新篇章。从今天起正式作为山东大学的一份子,我们应砥砺初心使命,弘扬山大文化,以优秀前辈为楷模,尽己所能的开阔视野、扎实求学。新时代勇敢的山大人必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追求卓越、胸怀天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何其有幸,今天能与各位老师、同学相聚于山东大学,我盼望往后的日子里与诸位共同问道于古今,求理于中西;同时也把学问涵养于心,实践于行。愿我们在未来都能秉持人文精神,从容地应对困难挑战,成就更宽广的胸怀、现实关怀与淑世情怀,既关注现世生活,亦追问真理无穷。

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享受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生活,不负宝贵时光,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学院    作者:2023级博士研究生 陈雨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