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 ​张理凯

张理凯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1日 20:15 点击次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晨曦初露,我们2023级本科新生走上舞台;朝霞映路,仿佛为我们铺就通往梦想的路,引领新一批山大人开启新征程。作为2023级本科新生发言代表之一,我深感荣幸、内心澎湃。

直到上台前,我们四位新生都在一遍遍地记诵发言稿、磨炼细节、模拟演练现场,因为我们想把新山大人对学校的爱、对理想的坚定、对未来的期待讲出来。

新生,上场。站在台上,我看到大家的目光。脑海中整个过程复盘汇总。有脑海中齐唱《歌唱祖国》时,我们的团结一心;有当国歌的旋律奏起时,庄严旋律在会场中萦绕,我为自己是中华儿女的自豪;有师长和学长学姐的嘱托和期望,感到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有郭新立书记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那一刹的感受,这是使命在肩,是沉甸甸的责任。

上场,新生。站在舞台中心,我心静如水,想要专注地述说。回望历史,我们用一条线,追寻一个一百二十多年的故事,“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使命仍在耳边回响;站在新的时代坐标,新山大人的身份时时提醒着自己,“青春有为,强国有我”的誓言掷地有声。当我朗诵至来时路时,我看见了一代代山大人砥砺奋进的背影,看见了与祖国共进的山大足迹。

随着迎新晚会散场,典礼渐行渐远,那熟悉的朗诵词和李术才校长的叮咛深深刻进我的心里,仿佛一直回荡在耳畔。我仿佛能看到四年后自己的成长,那一刹那,心中充满信心,“骋望青云”成为我未来的追求。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我深深理解了只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伟力,书写青春之华章,我才能成为一个助山大迈上新台阶,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的杰出人才。

民族复兴的鼓点正奋进催征,山魂海韵的呼唤仍萦绕耳旁。随着思维不断发散开来,我漫步在山大校园中,突然明白了一点:在从以身许国到科技报国,再到科技强国的路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山大物理人,我也必然有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正符合山大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现状;更符合我们自力更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现状。服务“国之大者”,传承山大基因,突破现有框架,开眼望向世界,守正创新、自立自强,正是吾辈之所图。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绽春蕾。山东大学,于我而言,不只是一所学府,更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将个人发展与时代接轨、与国家相融的崭新起点。我愿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放飞梦想,绽放最灿烂的自己,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的壮丽篇章。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2023级本科生 张理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