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天使在行动”赴临沂支教团成员 陈慧怡

陈慧怡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1日 19:45 点击次数:

暑假走向尾声,回想支教生活,我有幸在这个夏天参与山东大学“天使在行动”赴临沂支教团,和小朋友面对面交流,播撒知识火种、传递温暖爱心、助力乡村教育,温暖乡村孩童们小小的内心世界,点亮其追光逐梦的前行之路。我会永远记得在淳朴的沂南小镇度过的欢乐日子,有热情善良的镇民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同听鸡鸣犬吠,共望日升日落。

难以忘记孩子们真挚清澈的眼睛,从最初的腼腆到后面的热烈。有对视时害羞笑一下然后低头再抬头冲你眨眼睛的小姑娘,讲到熟悉内容时眼睛会闪闪发亮地主动提问的好奇宝宝,在自画像脸上写个“帅”字的聪明调皮小孩,午饭期间跟在身后边啃馅饼边向你推荐煎饼、汉堡、蜜汁鸡腿的高高瘦瘦小朋友,还有从第一天偶然相识到最后一天默默送每位支教老师离开的“社牛”运动小伙。相互陪伴的日子简单、充实又快乐。每天在班里走动,惊喜于孩子们的聪慧直率,看见他们的踏实努力,不断发现他们或风风火火或冷冷清清的烦恼与可爱。有张给老师的小纸条上写,“永恒,是我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唱”,不留遗憾。

作为孩子们的文学鉴赏、爱国教育和电影赏析课的老师,备课的过程忙碌却乐在其中。和队友们的互相试讲,也让我对内容不断查漏补缺的同时收获了信心的力量。课堂上,我从现代诗歌讲到朦胧诗派,希望孩子们懂得,诗歌让苦难和悲伤不再与同情并列,而是可以变得和天地一般开阔宽厚,生命细微的幸福和感动随诗落入梦里;我从为什么要爱国讲到青年人如何爱国,通过思考感悟和交流分享,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信仰的力量,鼓励他们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像一颗钉子一样,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我从《寻梦环游记》出发,讲到亲情与梦想的抉择、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遗忘,与大家共同拥抱勇气和梦想。在班上设立的纸条箱收到大家充满诗意和爱的表达,令我最终找到了此前忐忑的问题答案:短短几天的课程究竟可以带给大家什么?主观性和体验性极强的课程内容大家可以内化多少?我想,这是一个打开心灵的过程,至少,是埋下一颗种子,似懂非懂的当下总会在未来某个遥远未知的瞬间得到意蕴深长的回应。

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也收到许多直接的感谢和赞美,质朴的爱意令我时时感动到无措。感谢你们的包容和喜爱,让我放下备课的忐忑,站上讲台自在表达和传递,学会倾听与回应,懂得需要爱的人会先付出很多爱,付出很多爱的人终会收获很多爱。

有缘相遇,彼此照亮,每个人在过程中都足够真诚、努力。一直避免去想结束的日子,但渐渐听到越来越多“老师你走了我们想你怎么办呀”“老师你以后还会回来看我们吗”“老师你过生日我会想起你的”,不禁心弦触动。

我们始终坚信,逐梦路上,爱是最好的赋能。短暂相处,可能我们只是彼此人生中短暂停留的匆匆过客,但依然企盼着讲过哪怕一句话能给予孩子们一些触动或者力量。我只愿所有朴素的祝福在孩子们身上化为最平凡的日常,健康幸福地去体验独属于自己的人生。

不忍离别,终究还是挥手说了再见,可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呀!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慧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