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参加者 王剑秋

王剑秋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4日 22:00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事人才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攻坚能力提升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学校召开2023年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一校三地从事人事工作的同事们共聚青岛。作为一名一线新兵,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研讨会紧扣“以学促干,全面图强,以人才工作新突破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国家战略解读、学校改革趋势落脚到各项实际工作,将校外先进经验与校内典型做法相结合,设置了专题讲座、主题报告、政策宣讲、典型单位发言和参观学习等模块,推陈出新,节奏紧凑,在振奋人心的同时也发人深思。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当年引领改革发展、创新体制机制而凝练出的新区精神,也同样适用于学校当下的人事人才工作建设。在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飞华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思考”的讲座中,我们看到浙江大学这几年在以人才驱动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各项有力的改革举措做支撑;在大连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丛丰裕题为“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思考”的讲座中,我深深体会到,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要有全校一盘棋的高度,上下一盘棋的力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决心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切实发挥好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对于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人才工作在高等教育中至关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人才就无法培养大学创新人才,也无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难谈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更要在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中走在前列,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中勇于担当,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在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的讲话和山大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的主题报告中,我们看到学校的人事工作在2018年实施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之后的5年时间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虽然我没有完全经历这5年时间,但仍能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的一次次自我突破。但我们距离人才强校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进入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时代,落实好、深化好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服务战略全局,从团队、学院、学校各个层面各个维度全面发力,保持特色,释放和发展潜力,深化改革攻坚,牢牢抓住人事人才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牛鼻子”这一点,将当前聘期考核改革做深做实,用改革的方式打破原有的一些思维定势和发展方式,从而提质增效,集聚优势的资源,以一流人事人才工作成效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快速发展。

作为齐鲁交通学院一名从事人事人才工作的基层管理服务人员,虽然日常工作繁杂琐碎,却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要与国家政策和学校的改革发展趋势同频共振,将每一项工作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注重全局性、系统性、立体性;还要学习和吸取其他优秀学院和单位的典型经验与亮点做法,找到本单位的差距,不断挖掘凝练学院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学科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引才育才的格局,提高引才育才的本领;更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思考,及时提升自己的技能,将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当做“头等大事”,将管理服务队伍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更好地为教师和学校发展服务。

此次培训为一校三地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与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契机和平台,在人事部的悉心准备与辛勤付出下,我们深切感受到山大“家”的温暖。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先导性与战略重要性的认识,感受到肩上使命之紧迫与艰巨。我们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力量,提升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干事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作为的精气神儿,“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一切任务,争取一切胜利。”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2.0落地见效,为推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奉献力量。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教职工 王剑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