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KAPIV一体化教学实践项目参与者 王静怡

王静怡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4日 20:03 点击次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昨天是我们KAPIV一体化教学实践项目答辩的日子,看着我们的水下机器人经历种种挑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为如今最后的结项答辩,内心无比激动。

KAPIV,即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品德(Virtue) ,它是一种颠覆了传统的理论课、工训课程和创新课程的学习方法,拓展了课程的学习和育人功能,实现了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实践与创新训练、意志品质磨练一体化培养的育人目标。

寒假期间,我们机械学院和能动学院、材料学院一起召开了大会,来介绍KAPIV的相关事宜,并且在假期我们就通过MOOC系统学习了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的内容,初步了解了不同材料的性能判定指标以及制造与加工的基本方法与步骤,为这学期的项目打下了基础。这学期我们开始了线下工程训练,去工训中心学习了很多有用的技术,比如铸造、锻造、普车、普铣、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不同工艺在产品、零件加工过程中的优势与劣势,例如普通车床的加工更具有灵活性、机动性,而精确性有所欠缺;与之对应的数控车床加工精确性较高,但是要求程序输入较为严格,加工之后终止较为困难。通过学习各种加工工艺,不仅提升了我的基础操作技巧,更锻炼了我的思维意识,使我对产品加工的理解更深一层。

在进行KAPIV训练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反复的练习和实践,我逐渐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学习效率。

首先,我认识到了知识点的重要性。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只有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考试和挑战。因此,我开始注重对于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并且通过不断地练习和回顾,加深了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其次,我意识到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在KAPIV训练中,时间非常紧张,因此我必须合理安排时间,把握每一个机会来进行学习和练习。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和时间表,我成功地克服了拖延症,提升了学习效率。最后,我体会到了坚持和毅力的重要性。在KAPIV训练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小组始终坚持下来,不断地努力和尝试。通过不断地练习和反思,我逐渐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KAPIV训练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我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和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能力,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静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