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退休职工

华岗女儿 华丹坡

华丹坡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0日 20:03 点击次数:

昨天我应邀参加了山东大学举行的“纪念与传承——华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及华岗诞辰12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非常高兴!

当一走进活动现场,我就倍感亲切,仿佛又见到了父亲当年的身影。回想他当年毅然中断学业,参加革命,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革命历程,历经艰辛。不论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在病中,在逆境中,都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真理不懈地追求,始终坚持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并紧紧围绕革命斗争需要,伏案疾书,奋斗不息,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和笔耕不辍的学者,并被誉为“懂政策、有能力、会办学”的好校长。上世纪80年代以来,父亲生前的战友、同志、学生一直在追忆着他,深情缅怀这位战士、学者、校长,颂扬他奉献一生,为革命作出的贡献。

1983年,中央编译局首次介绍了193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华岗中译本,此后许多文章、文献片、展览都作了相关报道。华岗译本首次采用了英汉对照形式,首次将末句译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一口号悬挂在瑞金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横幅上,并由中央军委规定,写在了工农红军的军旗上。

1986年,浙江龙游成立了华岗研究学会。此后,在济南、青岛、龙游陆续举行了纪念活动、学术研讨会,撰写大量纪念研究文章,整理了华岗年表、华岗著述年表,出版了华岗传、华岗文集、华岗纪念文集等,华岗选集、华岗史学研究、华岗研究文集及《共产党宣言》华岗译本的影印本。三联经典文库辑入了华岗著《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人民出版社整理出版了华岗遗著《美学论要》《规律论》。央视、上海周公馆,山东及浙江电视台制作播放了有关华岗的文献片。青岛、龙游的华岗故居正式挂牌,新建了龙游华岗纪念馆,命名了龙游华岗中学、华岗小学。龙游、济南、青岛先后建起5座华岗塑像,2021年山大新的校史馆第三展厅的华岗塑像,更是生动体现了华岗当年宣讲政治大课的情景。

2003年,山大隆重举行了纪念华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拍摄了《可酬热血换文章》专题片,举行了华岗塑像揭幕式及华岗诞辰100周年图片展,精选100篇纪念文章出版了《华岗纪念文集》,在5个校区同时举行了纪念大会,还举行了华岗学术思想研讨会。2017年,山大116周年校庆,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同时展出了“纪念与传承——华岗校长图片展”。

2020年11月,山大与龙游县委在龙游举办了纪念《共产党宣言》华岗译本出版90周年研讨活动,举行该译本出版9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共产党宣言》与华岗革命事迹主题展,出版了《华岗研究文集》。

昨天,山东大学又隆重举行华岗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纪念与传承——华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同时在一校三地展出。正如众多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所说,研究梳理华岗的思想和革命实践,将华岗精神发扬光大,是对我父亲华岗同志最好的纪念!


【供稿单位:档案馆、校史馆    作者:华岗大女儿、山东大学退休教授 华丹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