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辅导员专题研讨会参加者 宋亚静

宋亚静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3日 22:00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指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今天,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总书记对广大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之时,不禁想起了近日学校举办的“以学增智,平台赋能,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研讨会上的情景,感慨良多。

研讨会上,老师们讲解生动、内容深刻、特色突出,使我受益匪浅。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薛冰老师、数学院张远老师与物理学院曹晓习老师一同介绍了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的建设情况,展示了平台的四大功能及“六位一体”模式。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如何开好一次班会、如何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如何解决一场宿舍矛盾……都可以通过平台找到样板、得到启发,更有机会和全国各高校的资深辅导员在线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经济学院徐姗姗老师以实际工作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学生党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具体举措与工作成效。基层党支部在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党建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联系、有机结合,可促进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健康发展。软件学院孙朋朋老师和电气工程学院邱瑶老师以“精准赋能,系统推进构建‘四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为主题,介绍了如何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助力人才培养的思路与举措。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业是学业,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提升学习能力、助力成长成才是每个辅导员关注的重点,两位老师构建的“四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给了我很好的思路与方向。文学院果娜老师以“生涯引领,赋能育人”为主题,就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理性思考、准确定位,不断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作了充分阐释,对于辅导员如何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做好学生生涯路上的引路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指引。

如果说这几位辅导员老师就如何从思想上引导学生、行为上教导学生、学业上辅导学生、心理上疏导学生、就业上指导学生给了我更加清晰具体的实践方法,那么学工部副部长朱伟关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阐释、崔颖老师关于“思政课教师如何提升胜任力”的分析则给了我更多的工作启发。作为一名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我过去总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具体事务上,却忽略了方法研究、经验提炼与能力提升。我总认为作为辅导员只要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真心真意帮学生解决困难就可以了,殊不知“着想”的不应仅限于眼前之事,还需要着眼当下为学生规划未来;“解决困难”也不应仅是就事论事,更需要辅导员独具慧眼,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根本上为学生解决困难。

要做到这些,仅凭一腔热忱是不够的,还需要辅导员吃透把准政策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多在“学”“思”“用”“效”上下真功夫:一要坚持一个“学”字,理论学习是终身、持续、久久为功的,缺什么学什么,要多种形式学,创新方法学;二要注重一个“思”字,聚焦问题“凝思”,检视自身“反思”,借助外脑“集思”;三要强化一个“用”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四要突出一个“效”字,注重方式方法,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长期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培训、研讨、比赛等多种途径,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提供丰富平台,切实帮助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造就了这支素质过硬、战斗力强、可以信赖的辅导员队伍。作为这支优秀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感荣誉与自豪,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次研讨会,不仅让我对标优秀辅导员,了解辅导员职业的未来可期、大有可为,更加坚定职业信念,还让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认真思考辅导员的价值与使命。辅导员这份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那样,我要时刻把教师、辅导员角色刻入心灵,勇做时代的思考者、前行者和负重者,用初心与奋斗答好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这份答卷,用自己的热爱和坚持让每一位学生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辅导员 宋亚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