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学员 徐先蓬

徐先蓬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9:27 点击次数:

不久前,我有幸参加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举办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短短一周,我们穿梭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创新氛围浓厚的工业园区、朝气蓬勃的大学校园,了解深圳改革发展历程,亲身体验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为了在有限时间里学到、看到更多,大家利用乘车时间午休,用晚上时间研讨,讨论到酣处,不得不推迟返回宾馆的发车时间。这次培训,有思想层面的深入碰撞,有工作方法的教学互动,有现场观摩的体验交流,环环相扣,丰富多彩。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因实干而强”,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杨立勋说,“不能等车到码头船到岸,思想破冰要走在前面”。四十多年来,深圳也正是敢于去探索政策空白区,遇到挫折撑得住、碰到困难顶得住,才有了今天。对于我们长期从事行政工作的人员来讲,因为了解和熟悉政策,就很容易被一些经验、制度、惯例等条条框框束缚手脚。深圳的经验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目前,学校正在通过主题教育凝聚共识。作为机关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学校的改革事业中挺在前、靠在前,勇于改革创新,抛开已有的条框,不要考虑能不能干,先看需不需要干,然后再梳理该怎么干。对政策空白的环节,我们要调研思考、摸索填补;对因现有制度和政策原因而限制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属于内部制度的就抓紧修改,属于上级制度或资源限制,就考虑争取合理政策空间。总之,只要时刻记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有些工作就得敢于先行先试。

很多时候,工作没有容错,这也是我们改革时最大的顾虑。因此不论是大的方案还是一件具体工作,找问题、找方向尤为重要。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只有解决问题,才能推动事物的发展。我们在找问题时,可能会触动一些利益、冒一些风险,但正如杨立勋主任所说,“成绩找不出来不会跑,问题找不出来会得癌”,问题不准,方向不对;“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遇到困难问题不能总是求稳,要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知道了干什么,还要学会怎么干。学员们分享的经验和最后的结构化实训,给我很多启发,比如,要学会分解梳理,善于把复杂的事情分类梳理为一项项具体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攻坚克难,不怕拒绝和失败;要遵从“二八”原则,加强时间管理;要擅于使用大数据,从人为决策走向数据决策等等。

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在结业仪式上要求:“大家培训回去后,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行之。”学校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下大力气组织这次改革创新研修班,给我们洗礼思想、铸魂赋能,我们不仅万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更要将培训所学到的改革创新精神、方法带回到工作中来,用昂扬奋进的姿态,推动工作“提档升级”,为学校推进“两个先行先试”破局攻坚贡献力量。

每位山大人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山大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我坚信,出于这个共识,在全校师生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面前,再大的困难必然土崩,再大的问题必然瓦解。山东大学也必因改革而盛,因创新而兴,因实干而强。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作者:副部长、副主任 徐先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