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学员 李凯

李凯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20:36 点击次数:

此次学校优秀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已落下帷幕。回顾一周的深圳之旅,可谓是紧张忙碌但又丰富充实,真正体现出了此次培训“敢闯敢创破局攻坚,先行先试奋进新篇”的主题。在此期间,学校组织我们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集团、南方科技大学等地开展实地研学,引领我们深切感悟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精神实质。

站在深圳街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似潮水般涌上心头。深圳特区40年的沧桑巨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掀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大潮,引领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壮举的生动注脚。所学所看、所感所悟都在此刻融汇成醍醐灌顶的实践语言,近期主题教育学习中在思想上的堵点瘀点也在此刻被打通,理论与实践在深圳实现了融合共进。

在研修班的结业典礼上,我很荣幸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对此次研修班的所学所悟、所思所想作了分享。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深圳望全国,立足时代理脉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和建设的道路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正是打开了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才有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春天”,才有此后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广场上,我深刻感悟到不仅是在过去一穷二白、艰难困苦的时代需要解放思想,在当前新时代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更需要解放思想。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解放思想贯穿其中、熠熠生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解放思想既要铭记于心,也要常问常新,才能不断回答好“学校发展之问”。

二是做到实事求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理解坚持问题导向的精神实质与实践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制定制度的根本目的,当前的高校制度要有利于学校潜能释放、有利于学科拔尖出峰、有利于解决师生痛点,要将三个“有利于”作为评判高校制度是否科学、是否优越、是否符合时代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推动高校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三是讲究策略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价值观念,将二者融会贯通并凝练成为科学的策略方法才是推动事业发展落实落地的关键一步。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前进中曲折、在曲折中前进,正如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而解决问题就要充分讲究策略方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结合此次研修培训的收获,总结了深圳发展的三大策略法宝:不忘初心、坚韧不拔、开拓创新。在授课过程中的诸多案例也充分体现了这三大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回顾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的波澜征程,可谓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场”,也为高校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智慧与借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通过此次研修培训,我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要继续怀揣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初心使命,以“特区精神”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坚持解放思想、做到实事求是、讲究策略方法,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提档升级、再上一层楼。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党委副书记 李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