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园林绿化工作者 谢东斗

谢东斗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1日 20:55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具有120多年的悠久历史,生长在校园里的名贵树木已达百余种,有百年古木银杏、国槐、绒毛白蜡、皂角、刺槐、中华槭、水杉、楸树、重阳木、乌桕、黄连木、流苏、枫杨、南紫薇、榔榆、榉树、豆梨、侧柏、圆柏、雪松、油松、对栉白蜡等,还有名贵树木樱花、黄杨、丁香、文冠果、桂花、银杉、广玉兰、羽毛枫,等等。如何更加细致用心地养护好这些古树名木,提高其自身免疫力,让它们增强抗逆性,枝繁叶茂、旺盛生长,花香满园、硕果累累,是我作为一名园林绿化技术人员,也是山大历史文化见证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园林绿化专业的管理者,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好像患上了职业病。为了方便观测街头绿地和沿途的绿化植物,我几乎每天都骑电动车上班,随时观察、主动找“病患”。每当看到树叶萎蔫、发黄,出现枯枝,树干流水,树冠下“滴油”、粘脚这些情况,我都一一记下、拍照,到了学校后再进一步观察学校绿化植物的生长状况,如果有类似症状再对比判断,然后针对植物病症开“处方”。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我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线园林绿化管理者,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深入到校园里的每一块绿地、每一棵树下,及时观测各种树木的生长状况,变被动咨询为主动现场开“处方”,做个校园绿化好“医生”。我也把开好“处方”的一系列措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物业同志们。

首先是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早上五点半起床,我都按惯例开窗看看昨天晚上是否刮风下雨,再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了解今天的天气情况,以便提醒物业及时更改绿化工作计划。期待大家携手同心,共同建设美丽校园。

每天走进校园,接下来就开始对从重点区域到边边角角的绿化树木进行巡检。从古树名木到一般树木,从这个校区到另一个校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比对、判断,分析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判断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发生,从而分析原因。对于疑难杂症,要积极查找资料、团队交流、咨询老师,最后开出“处方”,并及时下达给物业工作人员实施养护护理措施。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对于这个随时找“病患”的职业习惯,理解更加深刻,更加主动深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寻找“病患”,救死扶伤。

此外还要对“病患”及时随访。当物业按照“处方”适时进行浇水、施肥、修剪、中耕除草、打药防病、治虫等一系列综合防护措施后,待植物“喝水”“吃药”后的三天、五天乃至十天半月后,要根据“病患”的恢复周期特点及时进行随访,调整“药方”。当看到树木又重新恢复了枝繁叶茂、花香满园时,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与快乐!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工作人员 谢东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