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本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现场展示交流参加者 吴峻岭

吴峻岭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20:27 点击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在山东大学举办的2022年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现场展示交流活动中,我所主持并任教多年的《口腔医学实习》课程成功入选并进行现场分享交流。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来到中心校区生命科学楼的汇报现场,我一进门便被同仁们热情高涨的情绪所感染,不自觉地便加入到了相互交流教学心得的行列里。随后,我以“新型口腔临床实习思政体系的构建和实施”为题,借助PPT多媒体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口腔医学实习”思政教学总体设计原则及课程建设情况,同时对大家热切关心的教学实践形式、特色及后续课程思政建设改进计划等方面展开了分析讲解。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教育教学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对我们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校是人才教育培养重地,其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尤其当前,国家对教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让我更加认识到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一名“教师+医师”的“双师型”老师,我深耕在口腔临床实习教学一线已有18年,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我所负责的口腔临床实习教学团队也始终恪守师德规范,厚植师德情操。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带教老师们发挥“思政+临床”教学的优势,利用“椅旁思政”等方式,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每每在老师指导下诊疗的患者送来锦旗、表扬信时,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责任意识在学生们心中再次得到升华。

在这次交流活动中,与会专家对老师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课程思政要结合课程内容找准契合点;二是教师要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教学能力,争做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先行者和践行者。此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现场展示交流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提升了我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在后期的教学中,我将进一步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口腔医学人才。相信在各位教师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生的课程思政教学会迈上新的台阶。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教师 吴峻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