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章丘焦家考古工地参观者 康子伊

康子伊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20:49 点击次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手铲和远方的田野。”在风和日丽的午后,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考古班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章丘焦家参观游学。驶离热闹的济南城区,穿行于村庄民居和青绿的田间地头,司机师傅娴熟的车技多次令同学们交口称赞。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顺利抵达了工地。

工地的一位负责老师拿着扩音喇叭带领我们按序参观,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因为发掘区被划分成若干方格,分共发掘,有的探方很深,在隔梁上行走时要格外注意脚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焦家遗址的具体情况和探方的发掘进展。焦家遗址地处泰沂山系北侧的山前平原地带,山脉孕育了诸多河流,也为人群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在这片土地上发现了许多古代先民的足迹,焦家距离著名的城子崖遗址仅约5公里,在勘探和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如夯土城墙、等级分化的墓葬、半地穴房址等,以及精美的彩陶、白陶和玉礼器。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的大型中心聚落,也是目前海岱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城址,焦家遗址也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主持考古工作的正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这让我倍感自豪。

此外,老师还以工地现场为样板,介绍了各类遗存,讲解了考古挖掘的原理和方法,如清理耕土层、区分文化层、根据叠压和打破关系辨别顺序先后和年代早晚等。在焦家遗址的发掘工作中,目前发现在大汶口文化阶段时期,存在三种类型的房子,分别是半地穴式房子,带基槽和柱洞的地面式排房,以及无基槽有柱洞、木骨泥墙的地面式房子。通过现场亲眼目睹和老师的具体讲解,我们对于课本上经常出现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直观的感受。

焦家遗址因其遗存多样,发掘难度适中,非常适合考古学本科生的田野实习。在这次参观中,我们还遇到了2020级考古班的学长学姐,大家一起站在探方后的土坡上合影留念。最后,我们前往焦家遗址苏官发掘区和工作人员日常生活的活动中心,参观了文物储藏室、清理室和餐厅等,在近距离感受陶器的精妙之余,也为明年大三的田野实习做好了心理准备。

礼出东方看焦家,五千年前的考古遗存诉说着历史变迁的故事。在离开时,我看到工地的横幅上写着“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想,这正是考古人的职责所在,也是考古的魅力所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康子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