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党外人士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 孙琇

孙琇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20:45 点击次数: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白天给学生上完课,晚上有种轻松之感。坐在书桌前,回顾刚刚结束的江西之行,感慨良多。在校党委统战部的组织下,作为党外的一名普通教师和民革党员,我有幸参加了为期六天的井冈山体验式学习。今晚,借整理途中照片的机会,我又在脑海中重温了过去一周所走过的山路。

我们的行程从位于吉安的井冈山大学开始,当地的党史专家肖老师首先给大家系统讲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过程和发展阶段。他的讲座言辞朴实、内容生动,有理有据,一下子激发了听众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授课内容也为我们随后几天的行程提供了历史导航。第二天一早,乘车进山,盘山公路两侧密林深布,这让我突然有种穿越回到过去的错觉,为自己能够成为一段真实历史的见证者而感到兴奋。我们在永新的枫树坪聆听了三湾改编后人民军队的险象环生;在龙江书院军校旧址看到了学员合用的手写笔记本;冒雨重走了一小段朱毛挑粮小道;在小井红军医院被张子清师长献盐的舍己之举而感动;在茨坪烈士陵园看到了伍若兰烈士的雕塑,惊异于她的年轻和勇敢。一个个真切感人的故事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青春轨迹。九十多年前,那些先烈胸怀崇高梦想,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倾尽全力、不计得失、义无反顾,体现了一种灵魂上的简单和纯粹。九十多年后,我们身临其境——耳闻他们的事迹,目睹当年的遗物,脚踏旧时的土地——有一种深切的带入感,我也因当年那群英勇而热情的革命青年而数次落泪。

此次位于大山深处的浸入式学习是一种知行合一的特殊体验。我们吃着红米饭和蒸南瓜,双脚踏上井冈山的村庄和山岗,书本上的知识也在走访原址的过程中生动重现,触击心灵。与此同时,大家的战友情谊也在慢慢生发出来。短短几天的“山中穿行”,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院系和不同部门的老师们最终形成了“一支队伍”。大家彼此搀扶,在雨中穿越黄洋界,一起预防跌倒,走出深山险境,成为亲密的“战友”。大家相互交流,交换各自搜集的人物细节,超越专业壁垒,共话历史典故,成为真正的“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本次活动恰逢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团结是“五一口号”中的重要关键词。75年前,为响应这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爱国知识分子纷纷抵达解放区,去考察并亲测一条新的道路。75年后,为纪念当年的那场双向奔赴,我们也回溯到那段历史的原点,深入认知了燎原之前的“星星之火”。今晚,我对这次难忘的旅行补写了一篇周记,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到迎来新中国成立,再到步入如今的新时代,转眼百年,思绪万千。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副研究员 孙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