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新闻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工训中心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参加者 赵颖颖

赵颖颖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19:09 点击次数:

今天有幸参加了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工程训练中心办公室党支部的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我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一起,来到了兴隆山校区的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参观。

活动中,我们跟随中心办公室党支部的洪新伟老师,参观了工训中心的智能制造、先进制造、无人机等工作室。走进无人机工作室时,在场同学们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虽然我们并不能像工科的同学们一样,具备从零开始组装一台无人机的能力,但无人机航拍却是我们的专业技能。在那间办公室里,存放着大疆等各种品牌、型号的民用无人机,还有缩小的不同类型无人机模型。

当听到自动化流水线中120秒就可以生产出一台汽车的时候,现场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参观智慧流水线的时候,看着那些陌生的叫不出名字的设备,我尝试着想象它们运作时的场景,试图理解流水线背后的原理。工程训练中心罗超书记的那一句“懂了这些知识才能够更好地做宣传”,让我深有所感。作为一名高中学理、大学修读文科专业的学生,我在这次参观中尤其意识到了工科思维和科学知识对于新闻实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生产高精尖设备并不是我们的专长,但工科思维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行文的逻辑性,而科学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更是完成优质科技新闻等强专业性报道的必要之举。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最为期待的陶艺工作室,李盛年老师现场演示教学了陶艺制作中拉胚这一工序。经过定中心、开口等步骤,一整块陶土在老师手中逐渐成形,伴随不同的操作手法,成为碗状、钵状、葫芦状等形状。老师的操作娴熟轻松,让我们在上手之初信心满满;但就像是李老师风趣幽默的话所说,“上面这些步骤,心急的同学,只需要五分钟就会做坏掉”,我们也纷纷迅速迎来了失败,手中的作品逐渐变得奇形怪状,难以补救,只能回到最初的起点重新来过。一个多小时的体验很快结束,临走时,老师还让我们带走了之前同学们烧制好的陶艺作品,作为本次活动的纪念。

本次共建是文科与工科的一次交流,无论是新知识的学习还是陶艺的初次体验,都让我受益匪浅。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颖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