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太天元数模之星”获奖团队队长 韩奥麟

韩奥麟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20:12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举办的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中,我所在的团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本科组“北太天元数模之星”奖。

颁奖典礼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邢顺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张平文的精彩致辞中拉开帷幕。我们团队在谢金星教授诵读的颁奖词中走上了舞台。那一刻,激动与自豪之情涌上心头,所有曾经的怀疑和不安都一扫而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为我们颁发获奖证书,并亲自将“北太天元数模之星”奖杯递给了我——“恭喜你们,未来可期!”王小云院士赞许和鼓励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慨万分。随后,我接受了齐鲁壹点、济南时报、山东商报等媒体记者和老师的采访,我的思绪瞬间回到了一年前,回到了这段历程的起点……

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是我高中以来的愿望,入学以来,我一直为此精心准备。一开始,我被“如何联系到合适的队友组队参赛”这个问题困扰了许久。团队成员间要志同道合、性情相投,才能在漫长的备赛期和紧张的竞赛阶段实现默契的配合。好在通过学校建立的数学建模组队群,我找到了合适的队友。

我们的团队组建于2021年12月17日,前后准备了大约9个月。在山东大学数学模型课程的帮助和个人的努力下,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2022年上学期,曹祝楼老师主讲的数学模型限选课妙趣横生,讲解深入浅出;我担任该课程的课代表,与曹老师交流甚多,学习到了许多经典的数学模型以及用计算机编程实现建模的方式。2022年暑假,在齐海涛老师、迟晓庆老师的指点下,我详细地制定了团队的学习计划与分工,并进行了多次模拟比赛。回想起那段时间的备赛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却充满美好回忆。

去年9月15日,比赛正式开始,我和队友孙若函、赵凯文与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选题并制定了做题计划。如果说比赛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想一定是模型的假设。合理的模型假设是解题的关键——假设多了会使问题变得过于简单、失去应用价值;假设少了则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会使问题复杂化,不能很好地从数学角度解决问题。而对于“无人机接受的信息是否共享”这一问题,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坚定地作出“无人机接受的信息不共享”这一假设,这也是解决问题的要点。比赛三天里,我们进展顺利,没有熬夜,没有意见分歧,更多的是融洽的交流与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之所以能取得这个奖项,我想,最关键的并非专业知识的优势,而是我们团队有着高度的凝聚力和为共同梦想而拼搏的勇气。

回首过去,这条路走得十分不易,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们团队的三个人,也属于一路上支持我们的每一个人:是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广阔的平台,让志同道合的伙伴齐聚于此;是学院国际化的教育资源,使我在学习和研究中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是指导老师的精心教导,帮助我筑牢专业知识基础;是队友之间和同学们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在这一路乐此不疲,披荆斩棘……衷心祝愿学校数学建模成绩再创新高,也祝愿国产基础软件越做越好。


【供稿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韩奥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