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参赛者 杜富林

杜富林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5日 20:35 点击次数: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和朋友一走出食堂南门,就被学校布置的国家安全系列宣传展板所吸引。展览纵观古今,运用丰富生动、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内容,揭示了深刻的国家安全主旨,许多路过的同学驻足参观。我沿着一块块展板看过去,望着那些熟悉的知识点,记忆被拉回到了半个月前……

于我个人而言,“国家安全”这四个字,其实有着更加深层的意义。本周二至周四,在学校党委保卫部、安委办、团委老师们的带领下,我随队前往长安大学,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经历了半个月的紧张备赛,我们六名队员将那本126页、包含2400余道题的安全知识题库反复背诵了好几遍;为了准备“生物安全”主题的公开课情景剧环节,老师们邀请了各路专家带领我们反复打磨剧本与表演。无论是宏观层面上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表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还是微观层面上海外利益安全、经济安全、太空安全、生物安全等16个领域,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对我来说,“安全”已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词语,它代表的是国家“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顶层设计,是我们学校首创并领先全国高校的“1+8+8”校园安全体系,是我们日常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

最终,我校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大赛中获得“追梦团队奖”。这份成就当中也蕴含着小小的遗憾,我们在冲击更高荣誉时只比另一支队伍的答题时间慢了两秒钟。两秒钟,在比赛当中意味着两种结果,在安全危机当中亦是。两秒钟,在一场火灾、一次地震中很可能错过的是最佳救援时间,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两秒钟,一念之差,假如我们自己陷于危险的境地,如果对于安全知识没有足够的熟练程度,无法做出最快速的正确判断,那么后果也将不堪设想。有了这份经验教训,我也充分地意识到,安全工作就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我们只有关注每一个细节、把握每一秒钟,才能切实地保障自身乃至国家的安全。

细细阅读完展览的内容,我回到桁架墙前,拿起马克笔,在板子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身后,“国家安全牢记不忘,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横幅随风飘动,在雨中似一团火,映照在每一个过路人的眼中。治国常富,乱国常贫。我们只有将“安全”作为日常生活以及国家发展当中不可动摇的底线,才能够实现个人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杜富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