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校友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8级校友 王广洲

王广洲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 20:23 点击次数:

在参加第五届青年行星论坛时,我遇见了本科期间王阿莲教授行星科学英才奖学金项目的指导老师武中臣教授,也遇到了之前一起做项目的师兄和同学。正巧上周,项目有关的论文被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期刊正式接收。万千思绪交汇下,我在返程的飞机上写下了这些文字。

我有幸在两年前,也就是2021年4月份,获得了首届王阿莲教授行星科学英才奖学金。该奖学金由山东大学校友王阿莲、颜远潮夫妇捐资设立,设立初衷是鼓励和资助校区学生在行星科学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加强对山大优秀高年级本科生的专业科研训练,探索从以学习为主过渡到以科研为主的优秀本科生培养新模式;鼓励山大优秀本科生从事行星科学科研训练,推动学校行星科学学科建设,为我国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事业培养一批青年才俊。

回忆我第一次和行星科学的正式相遇是在学院的本科生导师项目中,当时我分配到了学院优秀的青年行星科学家付晓辉副教授组内,付老师热情地给我们分享他的求学经历,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行星科学的种子。第一次参与行星科学项目是在大一下学期,当时我鼓起勇气,主动联系了行星科学课题组PI凌宗成教授。凌老师当时问了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问题:为什么想从事行星科学的科研工作?我的回答是,行星科学是一个很酷的领域,也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领域。我国行星科学正处在起步阶段,我愿意从事这项伟大的工作。凌老师交给我的研究项目与月球水冰相关,在课题组的组会上,我最常听到凌老师说的话是“这个研究很有意思”,这种对科研的好奇心与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

而我第一次关注到王阿莲教授行星科学英才奖学金政策是在武中臣教授的“行星物质”课堂上。记得当时武老师讲王阿莲教授的求学治学故事,让我深受启发。后来武老师在介绍火星尘暴相关研究工作时,我对这个没接触过的新鲜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在课后积极与武老师交流,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提交了王阿莲教授行星科学英才奖学金的申请书,并顺利通过了答辩。在获得奖学金后,我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并参加行星科学团队组会,最后在武老师指导下完成了“火星尘暴电场中氯氧化合物的形成与红外光谱检测研究”课题。

虽然之前从事过行星科学的科研工作,但面对全新的研究领域,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幸运的是,在我身后有帮助我的老师与热情的学长学姐们。行星科学团队的倪宇恒老师、毛文硕学长等师长都对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我从一开始的实验“小白”,迅速成长为能独立开展实验的“老手”。但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其间因为疫情影响,实验室暂时关闭,原本的后续实验计划也搁置了。在老师和同学的开导下,我选择继续坚持下去。最终,我们战胜了疫情,项目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感谢王阿莲教授行星科学英才奖学金,使我有机会在本科期间,获得一段全身心投入的行星科学科研经历。在整个项目中,我获益匪浅,优秀前辈身上那种求学治学的精神指引我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志向,同时也激发了我对行星科学研究的好奇与热情。

随着航班的落地,一段回忆走到了终点,而我国的行星科学建设正展翅翱翔。吾辈青年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浪潮,为我国行星科学以及深空探测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2018级本科生 王广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