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机械学院双创基地学生负责人 董志超

董志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8日 20:52 点击次数:

每到周末,机械学院双创基地就热闹起来。在浓郁的双创氛围中,这里的每位同学都以惟实励新、履践致远的精神,探讨技术难点,躬身科创实践。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我的思绪又回到那场受益良多的交流会:开学后不久,二十余位双创基地骨干成员相聚在兴隆山校区实验楼,举行“双创面对面”交流会,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杜付鑫到会指导。

在交流会上,我首先向大家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开学前,由杜老师领导,5位基地成员相互配合的宣讲团队,针对200余位大一同学进行了13期培训宣讲。这是双创基地传承许久的培训活动,涵盖了机器人运动学、单片机、三维建模等专业技能,并讨论了手术机器人方向的发展现状和技术前沿,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创兴趣。此外,在项目研究方面,本学年基地已成功申请3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本次交流会上,杜老师带领大家对各项目逐一分析研讨,聚焦实际需求,紧扣创新前沿,找准自身定位。

之后,基地骨干程昊以其曾获全国银奖的“内镜先锋”手术机器人项目为例,讲述了他艰辛备赛、不断追求创新的科创历程。听着他在双创基地的奋斗故事,我感慨万千。开学初,我和团队成员赴齐鲁医院,与普外科汤小龙医生进行交流,调研外科医生的真实需求。汤医生提到,达芬奇等进口手术机器人凭借着专利封锁和性能优势,在国内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价格也十分高昂,大部分医院和患者无法承担,国产替代与高端创新势在必行。听到这里,调研团队的每位同学都深有感触。虽然我们还处于本科阶段,但通过在双创基地的学习和实践,大家都锻炼了自己的研究能力,无论未来走向何方,必将继续踏实钻研,为国家突破“卡脖子”问题贡献青春力量!

不知不觉,我已在机械学院双创基地学习工作了三个年头。在杜付鑫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来自机械、控制、电气等不同学院的本科生,扎根于“手术机器人”方向,不断进行着很多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手术机器人领域横跨机械、电气、控制、材料、医学等多个专业,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色。如今,大四的我即将毕业,我相信双创基地将会继续秉承山大基因,以“崇实品格”和“创新素养”擦亮学校双创工作的出彩名片。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董志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