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一批法律实习生 娄世超

娄世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19:15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去年9月起,经过学院推荐和最高院资格审查,我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70名法科学子相聚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开始为期几个月的实习生活。

本次实习,我被分配在刑事审判第二庭,主要协助法官处理危害国家安全、职务犯罪、涉外涉港澳台犯罪等案件的复核及有关审判指导工作。由于案件重大、涉密程度高、社会影响广,因此,案卷流转、证据核查、合议庭评议以及文书起草等每一环节都慎之又慎。另外,发布典型案例和司法解释,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至关重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扎实的调研工作。实习期间,我参与了《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修改的讨论,针对第一条中“损失数额”的标准,查找300余案例形成检索报告,为相关标准的确定提供参考。

实习期间,在庭领导、指导老师的关怀和同事的支持下,我既从事案件讨论、司法调研等业务工作,同时也在综合行政岗参与文件流转分发、收取机要、登记函号和办公用品保障等辅助事宜。这不仅使我对法律的学习和运用更加深入细致,也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流程有了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在法官言传身教下,我们形成了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以及对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的作风,这将伴随着我们走向未来的人生,成为终身受益的优秀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通过此次实习,我主动走出学校“象牙塔”,到“实践场”接受检验和洗礼,努力实现从书斋学子到司法工作者的跨越。作为新时代法学生,我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和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娄世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