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参加者 杨晨曦

杨晨曦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5日 21:20 点击次数:

正值清明时节,连续几日的绵绵阴雨除去了前些天的燥热。今天,学院组织2022级首批入党积极分子赴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我作为其中一员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尽管出发的前一天,我已无数次设想过祭扫活动的情景,但当我真正站在纪念碑前,心中依然汹涌澎湃。纪念碑上,革命英烈们英勇冲锋的场景在浮雕中重现,一个个年轻的面庞,一双双坚毅的眼神,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为之动容。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同学们手持百合和黄菊,庄严肃立,瞻仰英烈们的伟岸身姿。与我们一同参与祭扫仪式的人还有很多,军人、警察、政府工作人员、市民、学生……各行各业的人们齐聚在此,只为心中共同的崇敬和缅怀。

集体祭扫仪式结束后,学院组织同学们集体瞻仰了王尽美烈士和邓恩铭烈士的墓碑,并讲述了他们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两位烈士牺牲时,年纪都不到三十岁,本是风华正茂的年华;只因国家有难、人民受苦,他们便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红色革命事业中,踏上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荣征程,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在讲解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的过程中,讲解员同学数度哽咽,敬重与哀伤的情感在同学们之间逐渐蔓延,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当今国家繁荣祥和的来之不易。这是无数像他们这样的革命烈士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鲜血与汗水拼搏换取的成果。不知何时,我的眼前已渐渐模糊。

随后,学院组织同学们分小组自由进行祭扫活动。我作为组长带领着组员们在陵园内瞻仰了每一位革命烈士的墓碑。每一坪内的墓碑整齐划一,如军人列队般守护着祖国的和平,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我静静地看着,似乎每一座墓碑都讲述着一个如星河般灿烂的光荣故事,一段难以尽述却无怨无悔的峥嵘岁月。我慢慢地走着,忽然发现了一坪特殊的墓区,这里的墓碑上没有任何信息,几滴残存的雨水滞留在碑面上还未消散。我顿悟,这里的英烈先辈牺牲时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没有留下,他们是谁?他们也有父母,可能有妻子或丈夫,还可能是孩子的父亲或母亲……他们有很多身份,他们有许多责任,但当国家民族蒙难时,他们站了出来,在奋斗中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后人换来了和平与繁荣。仰起头,看到一块刻有“无名烈士”的石碑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在祭扫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还感受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一位母亲拉着孩子的小手,神情严肃地讲述着革命烈士们的无私奉献,孩子稚嫩的脸庞上也多了几分坚毅。许多游客自行为前来祭扫的部队官兵撑起雨伞,抵挡风雨的侵袭。面对眼前的情景,几分暖意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杨晨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