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青岛校区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参加者 贾小云

贾小云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1日 19:50 点击次数:

不久前,我作为一名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了青岛校区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此次培训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举办,在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教授的主持下,培训围绕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展开,共有30多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培训中,范蕊老师和姜楠老师的讲述深刻形象,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坚持“四个相统一”,也需要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率先垂范,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导师,我们还应该科学公正地参与招生、答辩等工作,精心尽力地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培训强调了导师不仅要关注研究生的学业和科研,还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培训,我也进一步了解了导师应关注研究生的心理需求与特征,正确引导与帮助研究生疏导情绪、化解压力、保持身心健康。作为导师,要学习基本心理学知识,也要学会与学生平等相处,助力学生的能力提升和健康成长。

此外,本次培训还让我认识到,导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应该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当面临科研、教学压力时,也应该及时疏通。我也在培训中获得了一些压力疏解的好方法,比如,应该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保持开放心态,面临压力时不要自我封闭,而是适当倾诉;生活中还应该适度运动,保持良好作息,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及全面均衡的膳食;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在挫折面前采取理智的应对方法,化解消极因素对自己心理健康的影响。

在研究生教育中,研究生导师起到关键作用,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需要具备甘于担当的品德、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善于担当的能力。强化研究生导师使命担当是时代的要求,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需要,也是实现教育强国的必要条件。我们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明晰使命任务、坚定政治立场、把握育人职责,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供稿单位:公共治理研究院    作者:教师 贾小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