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团队成员 傅春磊

傅春磊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20:18 点击次数:

“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已落下帷幕,回望我们备赛、参赛的拼搏经历,我的感触颇多。在这次竞赛中,在张海霞老师的指导下,我与张靖宇、姜昱组成的“Just Water”队从全国两万多支研究生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有幸作为山东大学代表队前往武汉进行学术交流并出席颁奖典礼。

在前往武汉参加颁奖典礼前,竞赛组和主办方对我们的到来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在为期两天的数模竞赛之星答辩评审中,通过与来自全国各高校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充分交流,我愈发感受到人外有人,也更加坚定了学无止境的学习态度。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我们三位队员均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专研于智能通信和电力电子领域。回望过去,一个个备赛与参赛的日日夜夜已化作美丽的风景留在记忆之中。当初参赛不仅是为了检验和展示我们的研究能力,我们更想借助参赛机会,为国家和社会更好、更稳定的发展作一份贡献。所以在选题时,我们三个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防疫措施相关的题目。

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一场对脑力劳动、智力能力的挑战,同时也是身体素质的考验。在为时四天三夜的比赛中,我们三人分工明确,各自攻坚又互补互助,在互相鼓励的团结氛围中,完成了对整个题目的求解。我们构建了相应的传染病预测模型和基于物资储备位置、数量以及交通运力的物资发放点部署模型,在保证了居民的日常物资需求的同时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为后疫情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竞赛结果是实力、态度和运气的综合。建模试题总是开放性的,存在无数种可能的解法。赛前的准备非常重要,比赛中要时刻保持专注,在不断试错中积累经验,不气馁、不放弃。比赛中,我一直给我们三人打气。名次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大家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发现解决问题、参加比赛的趣味性,在合作和学习中不断打磨自我、提升自我,更好地投入科研工作。

有幸参加本次会议并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人才畅怀交流,对我和我们队伍来说意义重大,让我们见识到了更高、更远的天地。感谢学校和学院对研究生参与校内外各类竞赛活动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学习与创新实践平台。也感谢指导老师日复一日的悉心指导、以身作则,让我们学习到了对待问题的严谨态度、思考问题的全面细致、撰写论文的表达技巧等。我将继续立足山大,专心科研,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傅春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