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郁有凯

郁有凯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20:18 点击次数:

为期五天的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已圆满结束。看着手里的结业证书,自己内心对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又增添了一份期待和责任。作为一名新任硕士生导师,经过这次的全省研究生导师培训,我对导学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更加明确了未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该围绕什么以及怎样开展工作。

首先,有效沟通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基础。沟通是确保导师与学生之间有效理解对方意图的关键,而沟通出现问题则会影响到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也会影响到学生做好自己的科研文章。很多时候,导师与学生在认知水平、理解能力、把握问题的角度等不在一个层面,导师觉得很简单的问题,可能对于学生来讲是一个很棘手或者是难以理解的问题,从而产生巨大的沟通成本。这需要导师耐心细致地把问题说清楚,引导学生明白怎么去抓住问题的核心点。只有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才能够最高效率地完成科研学习任务。

其次,知识和思维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关键内容。硕士研究生知识的系统性主要是基于其本科的学习基础,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则更侧重于系统基础上的深入挖掘。也就是说,研究生既要注重健全自己的知识树,扩展自己各方面知识体系,同时又要聚焦一个领域,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思维的创新性更多体现在学生的研究中,这就需要在整个过程中鼓励学生对某个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就自己的看法利用文献条件进行论证和设计,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尝试从不同视角把握问题,找出其关键点加以扩展和引证,为后面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

此外,关注学生心理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现实要求。当今时代的研究生成就动机高,对自己的学业、就业各方面都有更高期待,会通过不断管理完善自我来达成个人目标。研究生科研任务重,更容易产生时间焦虑,同时他们在生活上独立性更高,更需要在生活、经济和情绪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形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导师要积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重点需求,及时疏导研究生们因科研、学业困难引发的心理问题,为研究生答疑解惑,并帮助他们寻找科研训练或合作机会。

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是导师的必修课。导师要弘扬人文精神,以促进所有成员实现自我发展为目标,努力推进实现师生知识共同体与师生成长共同体,为导学关系的良性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教师 郁有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