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授

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援疆教师 马保华

马保华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20:33 点击次数:

今天,我来到喀什大学医学院已经第四周了。作为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践行者,十分感谢喀什大学选择了我,也感谢山东大学信任我,圆了我一个在青年时代就曾有过的志愿援疆梦想,让我能够站在喀什大学教室的讲台上,为一群渴求知识的各民族大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一起学习、生活、朝夕相处,尽一位老教师的职责,躬行实践国家民族政策,积极助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为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培养人才尽绵薄之力。

来到这里,我亲眼看到祖国这座“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最西部边陲城市——喀什,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下,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地迈入新时代的喜人景象,令人感慨万分。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我还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就已经知道了早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之初,共和国领袖的目光就已关注着祖国西部这片热土。20世纪50至60年代中期,先后有百万青年志愿者投身新疆社会主义建设,为开发边疆、巩固祖国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当时就立志要刻苦学习,长大后要学习前辈们去支援边疆,报效祖国。这像一颗种子埋在了我的心底。

当我读完了中学、高中后,我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读完了大学,不仅免交学费,每月还能领到生活津贴。毕业后我留在原山东医学院(即现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书40多年,我始终没有忘记我年少时在心里立下的支边志向。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部署了2022年受援地区名单,我终于有了支援边疆的机会,那颗埋在我心里大半辈子的种子要发芽了!我再不抓住这次机会,将抱憾终生!我和我的爱人认真商量后,庄重地提出去喀什支边的申请报告。经过审批后,我终于成行,来到祖国西部这片广阔富饶的疆土,真正成为一名建设西域的“和平使者”。

喀什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克孜勒河中游,距乌鲁木齐市距离1473公里。日出和日落都比内地济南晚了两个钟头,在时间上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这里上午是10点上班,14点下班;下午16点上班,20点下班;21点左右才吃晚饭。我刚到喀什时,对这里环境不熟悉,院领导还叮嘱院里的老师一天三顿送饭到我的宿舍,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现在我完全适应,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了。

喀什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2022年按照国家计划新成立了医学院。新建的医学院位于喀什大学的老校区,教学和科研都亟待加速建设和振兴。我按照教育部布置的援助计划,在任期内要参与指导一项课题研究,通过传、帮、带方式指导青年教师,组织开展若干学术讲座、教研等活动。我目前担任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会长,我已与喀大医学院院长协商,计划5月份在喀什大学召集一次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吸引全国各高等医学院校形态学教学领域的专家和教授,尽可能地扩展喀什大学医学院的优势,使喀大医学院在形态学教学和研究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与内地同步并可持续发展。我在山东大学任教时讲授“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还独立创建了省级一流课程并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对于这些优秀的教学资源和课程建设,我将毫不保留地与喀什大学共享,按照教育部提出的以“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培养祖国西域人才。

日记写到这里,我想,我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爱人和我女儿,是她们全力支持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喀什支边。在此,我在万里之遥祝福我的女儿在学校工作顺利,并照料好我的外孙和外孙女;也祝福我的爱人,在我离家的这些日子里,一定好好保重身体健康!放心,我一切都好,等我回家。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教授 马保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