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省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项目参加者 聂冰清

聂冰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19:28 点击次数:

“来了这一天有什么感受?”我问同行的伙伴,一个第一次接触孤独症小朋友的志愿者。

他想了想,说:“感觉他们跟平常的小朋友一样。”

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往常,我面对孤独症小朋友,甚至在看文献的时候,内心都像坠着一块大石头,每走一步,都会被狠狠敲击,甚至喘不过气来。

“或许他们外表看起来跟典型发展儿童没什么两样,我们一般称之为典型和非典型。”我解释道,“但是真正深入了解会发现,他们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很复杂。”但同时我又庆幸,这次我没有看到“异样”的眼光。我希望,今后也不再有异样的眼光。

接触临床语言学已经快一年,以前没有选择做儿童语言障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看到他们,我会很难过。但是这些日子以来,我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学院承接的山东省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项目,接触到了全省的康复师,听到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我感觉这份职业沉甸甸的,却闪闪发光。

在为培训班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也听到康复师分享自己的故事,例如小朋友从不会吹气,到能自己吹出泡泡,看到康复师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幸福,我也感到激动;有小朋友眯着眼睛跟我大声说“你好”,我会告诉她“我很好,你也好吗?”这些小朋友可能会有一个自己的星球,这些星球都是美丽的。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收获了怎样将一腔家国情怀付诸实践、服务国家。

今天,孤独症康复师培训班为期20天的线下培训结束了,伴日出迎日落的日子也暂时告一段落,但我心里像是多了些星星在闪闪发光。就像其中一位老师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爱,但我们应该学会用合适的方式去表达爱。孤独症康复师,还有我们许多人,都在学着怎样去表达爱。

孤独症小朋友有一个自己的星球,但没关系,有这样一群人,会在小朋友们需要的时候,种下一朵朵玫瑰。我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一起种下千千万万朵玫瑰,等待发芽。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聂冰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