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陈龙

陈龙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19:31 点击次数:

三月的济南春风拂面,万物复苏。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省教育厅及山东大学等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山大中心校区顺利开班。作为培训班工科组的学员,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开班仪式,认真聆听各位“大先生”讲授的精彩报告。

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邢顺峰副厅长及山东大学刘建亚副校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勉励全省一百二十余位教育前线的导师学员,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贡献力量。随后,薛禹胜院士以“培养能融会贯通社会科学思维与自然科学思维的领军人才”为题,为我们展开精彩的报告。薛院士阐述了整体保墒还原思维的思想理论,并循序渐进地给学员们介绍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联,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社会科学思维与自然科学思维的辩证关系。他以智能汽车、智能电网等为例,让学员们更深入地认知社会思维与工程思维的内涵,并强调学校永远是探索性基础研究及创新人才的高地,倡导各位导师加强基础研究。薛院士还援引直升机的例子来教导大家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强调大家要坚守道德准则底线,明确学术与名利的关系,学会默默享受科学发现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快乐。

此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李恒金处长就研究生学位论文新形势及新要求作了介绍,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体部署,强调高校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分析了战略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人才的重要性,并对《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中的八项制度进行深度解读,强调严格把关学位论文质量,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学员进一步重视研究生教育,切实助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刻地领略到大师的风采,并在更深层次体会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研究生导师,我们肩负着国家及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副教授 陈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