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全国两会收看者 徐梓竣

徐梓竣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20:35 点击次数:

全国两会召开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相关新闻报道。无论是记者会上精彩的问答,还是“部长通道”中多位部长妙语连珠的发言,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富强。而“代表通道”环节最令我心潮澎湃,也拉近了我与两会的距离。

六位来自基层一线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有四位代表都是长期在科研一线奋斗的科技工作者。“嫦娥”系列的工程师孙泽洲,在国家探月技术基础薄弱的时候,和团队中的同事们秉持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态度,经过反复实验和创新技术,实现了中国探月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海牛2号”的研发负责人万步炎,为解决国家大洋腹部资源勘探的需求,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几十年来为国家大洋资源开采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孙东明院士通过创新温控器件,给半导体装上了调节温度的“空调”,既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保障,也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FAST现任总工程师姜鹏,在毕业后即投身贵州大山深处,从研制特制的钢索到解决许多科技上的难题,一步一步将天马行空的设想变为可能。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进入山大以来,我接触了在大气治理、水体污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诸多方面取得优异成果的老师们,听说了毕业之后进入科研院所开拓创新、为祖国发光发热的优秀校友们,不禁肃然起敬,也渴望像他们一样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代表通道”让我明白,两会离我们并不遥远。人大代表们来自全国各地,也曾和我们一样在大学的殿堂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他们勇于突破、敢为人先,扎根于科研一线,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他们并不高高在上,而更像是我的前辈、老师们,激励着我用勤学编织理想,用实践开拓未来。正如钱学森先生所言:“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

今逢盛世应勤奋,不辍耕耘踞上游。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走在前列。身为新时代的山大学生,我们应当以这些先辈们为榜样,以国家战略需求作为自己学习和发展的方向,敢于突破陈规,培养创新型思维,将个人价值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为祖国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环境学院的一份子,我也希望投身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为“双碳”的目标实现尽自己的一份力。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徐梓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