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妇女工作先进个人 郑柔澄

郑柔澄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9:40 点击次数:

今天是广大女同胞的节日,我参加了学校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先进表彰座谈会,聆听了领导的嘱托期待,学习了同事们的先进事迹和做法。

我热爱妇女工作,把它与我所从事的辅导员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学院女教师科研成果丰硕,我所带四届毕业生女生近二百人,一半以上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作为女性职工和妇女工作者,我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也想用三个关键词分享我的工作感受。

第一是:尊重。

既要尊重性别,更要尊重个性差异、尊重隐私。工作中我关注女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女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满足她们的个性需求,引导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为了缓解学院广大女教师的科研压力,我们组织健康讲座、运动会、看电影等活动;经常与处于孕期等特殊时期的老师沟通了解困难,协调哺乳室、母婴室,打造女性友好环境,助力她们以更好的姿态投入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为数学学科登顶冲冠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曾说,贫穷对于女孩子来说也是隐私。对待经济困难的女学生,我很注意方式。我联系亲朋好友筹资9万元成立“初心助学金”,不让她们在心理上背负“贫穷”的包袱,而是轻盈坦然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曾经有成绩不好的女生找到我,崩溃地说觉得女孩没有学数学的天赋。我带她一起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我说:“你记得那句台词吗?‘无论是男孩得到,还是女孩得到,金牌就是金牌’。在你全力以赴之前,不要先被性别的标签打败。”

第二是:坚守。

妇女工作虽然平凡,想要做好也要有始终坚守的信心和意志。去年3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和很多女辅导员一样选择了留校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女生宿舍楼出现阳性病例后,一想到女生们需要我,我便义无反顾地选择勇敢逆行,穿上隔离服进楼组织隔离转运,并在方舱成立临时党支部妥善解决问题、安抚学生情绪,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第三是:感恩。

在工作中,大家的帮助关怀就像是汇聚到大海的河流,给予我不竭的力量。繁忙时总有同事主动分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样是山大女职工的婆婆和我说:“放心,我在家照顾宝宝,学校需要你,你就在学校安心工作。别人能做到的,咱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这些暖意融融的瞬间,经常让我感受到作为山大女性的幸福和女性之间的支持包容,让我充满了奋斗的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和妇女工作者,我将和学院女师生一起,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更扎实的工作满足广大妇女同志的期盼,让女性的智慧成为数学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出彩发光。也感谢各位男同胞的理解、支持,相信我们的并肩前行,一定能够创造山大更辉煌的明天。祝各位姐妹节日快乐,永远做最美好的人间三月天!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辅导员 郑柔澄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