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干部教师校内双向挂职培训班学员 许峰

许峰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20:33 点击次数:

这几天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前两天周末,窗外的杨絮在风中飘动,树的嫩芽即将奔涌而出;窗内的我浸润在沂蒙精神的汪洋大海中,脑海中不断回味三天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带来的震撼,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作为在文旅教学科研战线上学习工作近30年的“老兵”,我到访过沂蒙老区很多次,也调研过大量沂蒙革命纪念地和红色景区,或多或少对沂蒙精神有所学习,但始终不够系统,只停留在对既往历史的认知与感怀。此次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沂蒙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我们全体学员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辅之以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地的现场教学,并重温《沂蒙六姐妹》影音资料、开展分组研讨……过往碎片化的记忆被叠加激活,我既想到革命战争时代无数令人热血沸腾、潸然泪下的感人画面,深受教育、深为感动,又和本组同志们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深入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沂蒙精神对我们“服务国之大者、造就时代新人”无疑大有裨益。通过此次专题培训,我的体会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沂蒙军民鱼水情谊正是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的生动写照。当“最后一粒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文字通过一个个催人泪下、感天动地的故事,并以原址原物、图像视频、声音乐曲等形式立体而真实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我们更加读懂了党与人民“党群同心、军民情深”的深刻内涵,也理解了在“双一流”建设中更好彰显“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在学校机关的工作岗位是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所负责的是面向一校三地近3万名研究生的培养事务,如何更好地满足日益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不同学科、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研究生学习科研诉求,历来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每一位踏入山大校门的研究生,都是需要我们悉心呵护的“金种子”,你说“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将“凡你所需,便是我责”,一切从同学们利益出发是我们做好所有工作的先决条件。

二是明确同向同行、奋斗一流的目标意识。在“党群同心、军民情深”的根基上,沂蒙精神表述的后两句就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我理解“与共”就是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行,对此“沂蒙大姐”李桂芳带人架桥的故事就是鲜明的佐证。1947年5月12日,孟良崮战役打响了,晚九点部队要从汶河通过,但水有齐腰深且无架桥材料,村里只有女人在家。大家共同决定,没有木板摘门板、没有桥墩人扛着,人手不够就联络附近各村的妇女。夜里李桂芳带领众人肩扛门板、跳进冰冷的河水,架起人桥,一个团的兵力从32名红嫂柔弱肩膀架起的人桥上通过,火速奔向战场。六十多年后,李桂芳在视频中回忆道,战士们不忍心过,她就急了,大喊“同志们,时间就是胜利,时间就是保证,我们目标是一致的,快过桥”。战士和红嫂素不相识,在深夜的湍急河流中擦肩而过、再无交集,是“红心跟党走”的共同目标让他们不惧“生死”、协力“与共”,可见目标一致的重要性。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在开放融合中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这就是我们山大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方向一致了,师生们同心同德,我们前进的步伐就一定会更快、更齐、更稳健。

三是聚焦关键领域、坚持守正创新的问题意识。在学习过程中,教员们所述及的时代背景引起了我的关注。当时原本敌我力量悬殊,我方几无胜算;但是,按照中央“扭住山东这个枢纽”的战略部署,沂蒙根据地军民一心、坚持打持久战,在艰难困苦中苦战苦熬、在漫漫长夜中积蓄力量,并结合山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党群工作创新,“有了群众,就有了粮食,有了战场,有了兵源”,就有了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能。当下,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一些高科技领域还受制于人,这也是科技战场上我们遭遇的艰难困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围绕破解“卡脖子”难题、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众所周知,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也已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咱们山大研究生培养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全力作出山大贡献。想到此,我不由倍感压力“山大”,但在“研岸星光”榜样力量的辉照下,我们同样信心“山大”!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方为你我本色。春行沂蒙,让我更加期待金秋的山大。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许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